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园地>>社会实践

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1-10-25   浏览次数:0

411班张玉杰
 
——社会实践有感
 
               
       10月23日,伴着深秋的丝丝凉意和绵绵细雨,我校近90名师生代表参观了英利新能源集团和38军坦克修理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企业文化和部队精神。
        英利新能源集团是一个有着丰厚文化内涵的企业。本着“生产老板姓用得起的能源”的理念将太阳能普及到千家万户,甚至到了海拔3800米的青藏高原,被誉为“牛背上的太阳”。秉承着创立人“自立、自尊、自信、自由”的态度,“舍得”的精神和儒家“仁义礼智信”的文化传统,经营产业,形成全球最完整产业链,减少了生产成本。同时强调技术的发展创新,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应用到磁悬浮飞轮储能、电动汽车、建筑、军事和自然灾害远程测量等多领域。始终坚持“像家庭、像学校、像部队”的企业文化核心,团结了各层员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进取力,使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迎难而上,打响了胜利的狙击战与进攻战,成功渡过金融危机,并成为世界杯赞助商。
       同样,38军坦克修理营也是一支有着顽强拼搏和进取精神的部队。“严肃、活泼、团结、紧张”是这支队伍所坚持的信念。这种信念不仅体现在他们严肃紧张的军事训练中,还体现在他们一丝不苟的修理任务中,更贯穿于他们平时的活泼的业余生活和优雅的部队环境。正是这种信念,使得这支部队在和平年代荣获了集体一等功的最高褒奖。
       文化,是一切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正是由于有了这股内在的精神支持,才使得每个具有鲜明个性的个体团结在一个群体中,协作互助,发挥每个人最大的潜能和力量,才使得一个企业,一支部队有了凝聚力。文化传统是一种性格,一种气质,能引领团队在任何困难和挑战下昂首挺胸,迎难而上,并不断创新、发展和进步。
       如果一个团体误打误撞,赶上了时代的潮流,或是得到了一时的外界帮助,那它也只能是风光一时,不能长久地发展下去。但是一支有着自己独特文化传统的团队,则能在其精神的引领下冲破暂时的阻隔,并不断发展创新,愈挫愈勇,最终站在团队所处领域的巅峰,创造属于自己团队的时代潮流。
其实,小到一个班级,大到一个国家,文化传统都是其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内在动力。文化作为一种独特的气质吸引着每个人为团队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以求得为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添砖加瓦。由此,班级才会团结优秀,国家才会兴旺昌盛,民族才能历经岁月洗涤而屹立不倒。
       俄国作家普利什文说:“地球上的一切美丽的东西都来源于太阳,而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来源于人。”而人的一切力量则来源于文化的推动。文化使人人凝聚,团队进取,部队拼搏,社会发展,国家繁荣,使这个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