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空天报国,追梦起航 ——名校进校园系列之中国民航大学科技讲座走进保定一中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0

2019年12月12日,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陈亚军教授一行到来保定一中,在牛满江科技报告厅为高一年级623、624班同学带来了以“航空表面工程”为主题的科技讲座,宣扬航空文化,筑基航空教育。

讲座开始,陈老师为大家解释什么是表面工程学,并举了索马里护航舰队等例子说明表面工程的重要性,表面工程不仅在军事等国防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仿生医学上也有着独特之处。陈老师通过表面工程技术在生活上的应用,将我们进一步带到表面工程技术的世界,揭开表面工程重要应用之一的神秘面纱——航空涡轮发动机热障涂层。随着讲解的深入,同学们对表面工程技术的了解也逐渐加深。除此之外,陈老师也逐个给大家讲解了用于发动机内部的封严图层和润滑图层,以及用于战地坦克的尺寸恢复图层等。

接着,陈老师介绍了他的专业——涂层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以及在六个不同方面的作用。在讲解高低温耐磨涂层时,他给同学们举了一个前苏联失败实验的事例。在这个故事中,实验室不幸爆炸,科学家们清理实验室时发现墙壁极难清理,由此产生了发展涂层技术的灵感。这个故事使同学们受到极大的启发,灵感源于失败,失败乃成功之母,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也是如此,面对挫折,换一个角度,也许会走出一片新的天地。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对这个从未接触过的专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陈老师表示,涂层技术的研究中仍有空缺之处,希望台下的同学们有机会填补这片空白,取得技术进步。

讲座的最后,陈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民航大学优异的办学条件,并展示其极高标准的毕业要求,他鼓励同学们知难而上,迎接挑战。中国目前已是航天大国,但想要更进一步成为航天强国,还需要依靠青少年的力量。陈老师对台下朝气蓬勃的同学们发出赞叹,希望大家珍惜高中时光,在大好年华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航空、航天强国”,本次航空工程科技讲座不仅为同学们普及了航空表面工程的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强化了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激励同学们立志空天报国,追梦起航。


保定一中记者团宋雨霏、朱韵然、李艺凡、张涵迪摄影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