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体验劳动,感恩生活——记保定一中劳动主题教育月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今年是第130个“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传承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保定一中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学生居家学习、生活这一特殊时期,紧紧围绕“劳动”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教育月实践活动。

保定一中举办“劳动”主题班会,利用榜样人物引导同学们尊重劳动、崇尚劳动,体会劳动意义,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同学们感受到劳动者的平凡和伟大,增强了“劳动光荣”的观念。为了让居家学习的同学能亲身参与劳动活动,保定一中组织开展“五个一”劳动实践月活动,即用心帮父母“做好一顿饭、洗净一次衣服、整理一次衣橱、清理一次厨房、打扫一次卫生”,培养同学们劳动观念,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生存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锻炼良好的意志品质。

同学们对这样的活动非常感兴趣,他们积极主动地制定个人劳动计划,并记录总结自己的劳动过程和劳动体会。有的同学帮助家长做家务劳动,有的同学到田地帮助家人干农活,还有的同学到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义务劳动。清风暖阳,五月正美,同学们在劳动中感受着光荣和幸福。

583班李继柔,在家和妈妈一起包粽子,享受和妈妈一起劳动的幸福时光。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她感受到劳动是“爱”,是爱自己,也是爱家人,是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吃着自己动手包的粽子,李继柔感受着劳动带给一家人爱的力量和温暖。

597班李昊童,回老家帮姥姥、姥爷进行春种。五月的雨唤醒了干涸的土地,李昊童感受着田地里泥土的气息和劳动人民的辛劳。她不仅学会了插秧、播种,还掌握了为小树苗培土、撒石灰防止病虫害等种植技巧。一天的劳动虽然令她汗流浃背,但是也让她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使她感到“劳动既可以帮助别人,也可以使自己获得满足”。

608班杨鑫淼,在完成家中大扫除后,又到自己的小区,和几个伙伴一起参加义务劳动。他认为社区环境需要每一个人的用心维护,通过劳动,美化环境,意义深远。604班张爔芸和小区的园丁一起,修剪树枝,浇灌花木。繁花似锦的时节,小小劳动者的身影,也是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柳丝悠长,阳光和煦,在这个劳动的五月,劳动者的身影最美。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家长的帮助下,同学们自主选择、勇于挑战,不断解锁劳动新技能,他们各个身怀“绝技”,或深入厨房,或走进小区,或来到田间,他们的劳动能力给家长们带来了无数惊喜。同学们体会着劳动的幸福与价值,家长们欣慰着孩子的懂事和成长。

保定一中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不仅加深了全校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也是对同学们进行的一次有深远意义的德育教育。通过劳动同学们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同时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劳动的真正意义。

保定一中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统筹安排德智体美劳五育教学内容。劳动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保定一中一直在努力探索实践不让劳动流于形式,让这门课从课程表中真正落实到社会的课堂里,让劳动真正成为砥砺学生成长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