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媒体报道保定一中青年教师平旭 ‖ 爱篮球、懂孩子、用心教育,才能做一名好的篮球教师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0

 编者按:   4月2日,中国唐尧网刊发记者刘琦《致青春,致未来丨平旭:爱篮球、懂孩子、用心教育,才能做一名好的篮球教师》文章。4月4日,该文章转登学习强国平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一代中国青年都将面对时代风云、家国重任、个人道路的选择。今天,在古城保定全力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进程中,新保定精神正在百年一中荡漾、奔涌,保定一中的新青年们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肩负起家国情怀赋予的责任与信仰。平旭就是保定一中众多优秀青年教师的一个缩影。

1.jpg

2.jpg


致青春 致未来丨平旭:

爱篮球、懂孩子、用心教育,

才能做一名好的篮球教师


唐尧新媒体记者 刘琦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如今的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今的新青年同样面对着时代风云、家国重任、个人道路的选择。

今天,在古城保定春风浩荡之中,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过程中,五四精神正在古城保定荡漾、奔涌。在田间地头、在课堂教室里、在城市更新的建设工地上,这些新青年们都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肩负家国情怀赋予的责任与信仰……


从未停止热爱篮球

每天下午,在保定市第一中学的篮球场上,经过一个多小时训练的队员们都会像往常一样,围在教练平旭的身前,听他不厌其烦地分析训练中出现的问题。

今年31岁的平旭从小热爱篮球,几年前还在读大学的他就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孩子对篮球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但却始终得不到专业的指导和正规比赛的历练。正是这种对篮球的热爱和执着,让平旭萌生了回到母校投身篮球教育事业的想法。

3.jpg

4.jpg

平旭在训练现场


就这样,毕业于首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他,带着专业的篮球知识和对这项运动的情怀,回到曾经就读过的母校保定市第一中学任职篮球教练、社团负责人。

其实在2014年,平旭曾到唐县北罗镇中学支教一年,那段时间,为了不影响学校的篮球队备战比赛,他每到周五最后一堂课下课,都要在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城际客车回到保定市第一中学篮球社团,只为不耽误孩子们的篮球训练。

用平旭自己的话说,他人生的每一个重要转折不过是从一片球场到另一片球场。篮球,不仅让自己的执教生涯更加鲜活,更日日迸发着新的精彩。


让孩子们在热爱中成长

就这样,从最基础的运球到如何提升技战术掌控比赛,平旭一点点地调整和塑造孩子们的技术和信心。除了为孩子们购置完善专业的篮球设施,满足日常训练的需求,他还会想方设法带着队伍到处拉练,寻找比赛打,通过实战帮助孩子们积累经验。

“作为篮球老师,不仅仅是要帮助孩子提升篮球技术问题,我要先从心理上建立学生对我的信任,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取得好的效果。”为此,平旭花了很多功夫在课下与学生一起聊天,参与他们的课间活动。

训练场上的平旭是一个性格外向,阳光活跃的大男孩,他很有自信地说:“我和孩子们特别聊得来,他们平时关注的话题,我其实也很了解!”从他神采飞扬的脸上,仿佛能看到这位年轻老师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样子。

5.jpg

6.jpg

平旭和保定市第一中学篮球队员外出参赛合影


学校的支持,加之多年的埋头苦练,保定市第一中学篮球队员们迅速成长,近年来接连参加比赛男、女篮分别获得市中学生运动会前三名的好成绩。然而,面对这些荣誉,平旭却并不满足。他知道,孩子们还能跳得更高,投得更准。


教育理想就是用心去教育

谈到习惯养成,平旭强调一定要避免强硬的灌输知识,要尽量带领他们一起体验,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养成习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是投篮练习。

传统的投篮练习中,老师会跟孩子不断强调,盯着球框争取一击命中;而在比赛实践中,持球移动跳起投篮前的时候,眼睛需要观察周围的环境。在平旭看来,老师们用语言不断地强调这些注意事项很难对孩子们造成深刻的影响。

他的方式是,他会先让孩子们运球,然后抛出问题:“你在篮下准备后撤步投篮前,你最应该注意什么?”

很多孩子会回答:“注意脚下。”

平旭总是会抓住这样的机会对孩子说:“你们知道球会命中,练好球感就行了,不用盯着脚下而是应该盯紧防守队员!”

7.jpg

8.jpg

平旭在篮球场辅导队员训练


然后,他会走到队伍里每一个孩子面前,要求他们在持球进攻训练的同时和他四目相对。

他不是强调:不要看球。而是说:看着我!孩子们在与他对视的过程中慢慢习惯把头抬起来。

平旭说,“当把这个球投进去回来以后,你能看到孩子们脸上那种自信的表情,而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对于未来,平旭的目标非常清晰,他希望能够为每名学生量身挖掘发展思路,创新训练手段、方向,多培养优秀篮球队员。平旭还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篮球成为保定一中最闪亮的名片。因为热爱打篮球,他也愿意付出,并且会一直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