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括>>校园文化

读保定一中《校友通讯》有感

发布时间:2005-04-21   浏览次数:0

       1931年至1951年,我从读书、工作、成家立业都是生活在保定。我爱保定、想保定,深夜的梦经常是保定。保定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保定一中正在筹办2006年的百年校庆,我看到1至12期的《校友通讯》,知道现在保定一中是由同仁中学、保定中学(老六中前身)合并而成。我看了校友们写的贺信和回忆材料,引起我遐思无限,感慨万千。一缕缕的思绪,一波波的心血,涌上心头。把我这90岁的老人,又唤回到青年时代了。
        美丽的回忆有苦有甜,《校友通讯》好亲切呀!怎么有很多的内容和情节多是我看到过|听到过、亲身经历过的呢?往事历历在目,就像是昨天的事。
       看到马千里同志写的《六中的回忆》,他把张效直老师和潘子迟老师讲课的情况写的活灵活现。这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师也是我们女二师的老师,我好象又在听老师讲课了,我哭了……原来我敬爱的两位老师都作古了。
        马千里同志写音乐老师杨之生上课时教他们唱“小朋友”和“苏武牧羊”,称之为“老掉牙的歌子”,我以为歌子不论是老歌新歌,只要它能够激励人们发奋图强,培养爱国情操,什么时候唱都是有益的。比唱那些靡靡之音好多了(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并无批驳马千里同志的意思)。现在我都90岁了,还在弹唱这些歌子。
        看到杨景山烈士的事迹,我很难过,原来他是和李大钊同志一起牺牲在绞刑架上,他牺牲时才24岁,实在令人惋惜。
1933年蒋介石在育德中学演讲时,空口说什么抗日,实际上对日本持不抵抗主义。同学们的心情是非常愤恨不平的,我们女二师同学当时还听到某中学一位男同学在别人喊蒋“万岁”时,高喊“蒋介石一岁”,当场就被绑走了。
        日本帝国主义占据了东三省,保定学生抗日热情高涨。当时学校掀起“抵抗日货”运动,我们女二师的同学轮流在校门口值班,检查日货。同学们经常上街游行,高举小旗,高呼抗日口号。马千里同志说他们六中的游行队伍中途被警察的水龙阻截,绕道而行,走到仓门口,与我们女二师的游行队伍汇合了。当时我们学校的校服是白衣黑裙、黑鞋白袜。当时我就在队伍中,往事历历在目。
        看到冰心老人给一中写的“河北保定一中”校名,我感到很亲切,但又很悲怆。冰心老人走了,差几个月不满百岁。我的青少年时代就是读着冰心的《寄小读者》和《冰心全集》长大的。我深深地记着她老人家的一句话:“有爱就有了一切”,这是一句多么易懂而又具有极深哲理的话呀。尤其是学校的教育应该贯穿着一个“爱”字。
         关于杨绳武校长的新教育方针,我很赞成。当时女二师校长王化民(女)经常组织我们整队去同仁学校参观。一中校友张春和的材料写的很详细,我不再赘述了。我看到过同仁学校的模范家庭:六位同学,有的当父母,有的当子女。有的做饭、有的采买、搞家务……我当时认为很新奇,还记得走到一排平房里边,同学们做各种点心,还让我们每人吃了一块饼干呢。
1937年春,杨绳武校长做教育考察,回国后还曾到过我们女二师大礼堂作过报告。我清楚地记得他说:去时坐的火轮船,风浪太大,他从睡铺上被颠下来,饭也吃不下,水也不能喝,还一个劲地吐。他讲话生动活泼,诙谐有趣。
                                                                                                                                                                           90岁老人孙琦霞
                                                                                                                                                            原北京第二聋哑学校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2004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