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科研

亲其师而信其道

发布时间:2012-04-28   浏览次数:0

    保定一中  葛良
 
         班主任工作已做多年,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感受,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遗憾,但也着实让人感到充实。管理班级,是一项非常琐碎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教师的爱心、耐心与细心,更需要教师的创造精神。因为,我们作为班主任,工作的对象是几十个活生生的、充满创造力的孩子,而每一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下面是我在教育中的几个小案例,我记录下来,与各位同仁共勉。
一、以身作则
        老师的行为举止学生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后体现在他们的行为里。有一位老师曾说过,班主任是什么样的个性,他们班级的学生也多为这样的个性,因为班主任是和学生接触最多的,如果学生认可他的话,他的言行举止会潜移默化的感染着学生。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尽力做好每一个细节,从穿着、言行等方面。
案例1:
         班级常规管理是一项简单而又细致的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做好的工作,特别是班级卫生,班级卫生一方面需要值日生认真值日,另一方面需要所有同学的努力来保持,如何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呢?加强教育必不可少,班主任的带头作用也很重要。平时我到班级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门口有没有纸屑等垃圾,若有,我会主动捡起或扫到垃圾桶去,学生看到我低头在做也就不自觉的看看自己的座位下有没有垃圾,值日生也会主动来清理,时间长了,教室也就更加干净了。
案例2:
        学生的穿着、发型是学校和老师关注的,那么老师首先要做好表率,上班期间我很注重自己的穿着与发型,这样我对学生提出要求时学生基本上都能接受,班级从来没有出现过奇装异服,也没有出现过怪异的发型。
二、平等民主地对待学生
         热爱学生,就要面向全体学生,平等民主地对待学生,不能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前苏联的一位教育学家曾说:“漂亮的孩子人人都爱,爱不漂亮的孩子才是教师真正的爱。”做老师的就应该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学生享受到平等的权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我在班级管理中采取每个同学都是班主任助理的方法。
案例3:
       
我们班有个学生叫徐某某,这个同学之前不关心集体,学习也并不好,但我并没有因为他这样而不喜欢他,我安排他做卫生委员,我发现他对工作十分认真。我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让全体同学都能向他学习,慢慢地他爱上了这份工作,也更加热爱我们这个班集体了。在我心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这就要求班主任老师细心的去发现,采用适合的方法去发扬。
三、积极与家长沟通,尊重学生、尊重家长
        做班主任工作与家长沟通是免不了的,与家长沟通的话题主要也就是孩子的情况,每个班级总有一些问题学生,在与家长沟通时我们一定要尊重学生、尊重家长,不能侮辱孩子也不能将对孩子的怒火转嫁到家长身上,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会使孩子和家长对班主任产生抵触,那问题会更加严重。
案例4:
        我班学生陈某某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家长也与我沟通过他的个性及问题,该同学来到我班后自然问题不断,经常违纪,有些问题还很严重、影响很坏,授课老师谈到他都直摇头,甚至在年级都很有名气。在一次与同学发生矛盾打架后,我通知了家长,家长随即赶来,在与家长谈话时我并没有让该同学离开,我向他母亲如实反映此件事,并将他平时的表现反馈给他母亲,在交谈中我实事求是,不添油加醋,当着学生的面。向家长和孩子说明事情的危害,造成的恶劣影响,我们应该怎么做合格的学生,说明班级和学校对此事的处理意见,家长和孩子都欣然接受,认错态度也很好。后来从其他同学那里了解到,陈某某决心改变自己,不再给班级、班主任抹黑。       
        做班主任工作很辛苦,要投入很多的精力,但同时也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让你更有成就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寄予希望,学生在心理上就会得到满足,从而乐于接受班主任的教育和管理。每个学生都是有感情有思想的人,只要付出爱心,枯草也会发芽;只要一缕阳光,他们就会灿烂。当你真正用自己的情感去关爱学生,那么你的收获也会是丰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