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科研

机智使教育更顺利

发布时间:2012-04-28   浏览次数:0

保定一中 乔宁


 
        教育机智指那种能使教师在不断变化的教育情境中随机应变的细心技能。教育情境是不断变化的,因为学生在变,教师在变,气氛在变,时间在变。换言之,教师不断面临挑战,这些挑战可能来自外部也可能来自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可能是好奇却远离目的的提问,也可能是非善意的挑剔,或是中断教育活动的纪律事件等。总之,这些挑战造成的干扰往往会形成尴尬局面,打乱正常的教学秩序。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若能用一两句话,一两个动作或活动排解开,就会变不利为有利,取得更为理想的教育效果。正是这种在普通事件当中捕捉教育契机的能力和将看似不重要的事情转换成有教育意义的事情的能力,才能使教育机智得以实现。教育机智发自偶然,储之久远。它不仅表现了教师的教育态度和能力,更反映了教师的人格修养。良好的教育机智对学生的人品、思想方法都有较大影响,有的会留下终身印象。
        教育机智表现的方式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善于因势利导
        所谓因势利导,就是根据学生的需要和特点,利用并调动积极因素,循循善诱,使学生扬长避短,健康成长。例如一位教师上课时,发现某学生看小说,就突然提问他。可这个学生站起来嘻皮笑脸地说:“这个问题嘛,我可以给全班开个讲座了。”全班哄堂大笑。这时教师沉着地说:“好呀!正好教学计划中有个专题讨论,下周进行,你作中心发言。”那个学生一下子泄了气。课后为了下周的发言,他查找了许多资料,作了充分准备,发言时效果很好。教师表扬了他,他也公开向老师道歉。这位教师正是能因势利导,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才解决了这个棘手问题,充分展示了自己良好的教育机智。
二、善于随机应变
         马卡连柯说:教育技巧的必要特征之一就是要有随机应变能力,有了这种品质,教师才可能避免刻板及公式化,才能估量此时此地的情况和特点,从而找到适当手段。教师随机应变能力是教育机智的集中体现。比如有位外语教师在教cook (公鸡)一词时,有个学生突然怪声怪调地说:“有没有母鸡呀?”顿时,全班一片喧哗。教师平静地说:“有,不仅有母鸡,还有小鸡这个单词。”接着一一讲解,并表扬了那位学生好学好问,但也批评了他说话的态度。这样机智的处理,既没有干扰正常教学,还使学生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受到了教育。由此可见,随机应变能力是教育艺术的高度表现,也是教育机智的重要特征。
三、善于对症下药
       这是指教师能从学生实际出发,针对学生的具体特点,巧妙地采取灵活多变的教育方式方法,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教育。例如有位教师在教室发现了个别学生抽的烟头,但他没有点名批评。班会时,他说:“今天,我要谈谈吸烟的好处。”同学们一听就愣了,特别是吸烟的同学更是莫名其妙。这时老师接着说:“抽烟有十大‘好处’,第一,抽烟的人永远不会老,据医学研究,抽烟的历史越长,寿命越短,当然永远也别想老了一一提前死亡。”老师一连讲了十个“好处”,学生明白了老师的意思,以后,班上再没有发现学生抽烟的事情。这个成功的教育事例,就体现了教师巧妙、幽默的教育机智。
四、善于掌握教育时机和分寸
       这是指教师要讲究教育的科学性、严肃性,在教育学生和处理问题时,能实事求是,分析中肯、判断准确、结论合理,对学生要求适当,使学生心服口服。选择恰如其分、恰到好处的处理措施,善于批评与表扬,惩罚与奖励适当适时,这都能体现出良好的教育水平,也有利于教育机智的有效发挥。
我作为一名班主任,在教育和教学中也运用教育机智引导和教育学生。下面结合我自身的几个案例具体分析:
案例一:
        有一次,我组织班集体外出活动,在马路上看到一个个儿高大的小男孩,按住一个瘦弱的小男孩拼命乱打,被打的那个又哭又叫。突然从班级队伍中窜出一位身体结实的男同学,不管三七二十一,抡起拳头便把那个高大个男孩打倒在地,搏得了一片喝彩声。对这种过失行为,作为班主任的我并没有冒然地加以训斥与批评他,思索了片刻,说了这么一句话:“你的这种做法是出于高尚动机的野蛮行为!”这位同学听到老师这样恰如其分的评价,心理十分激动,同时感到十分内疚,脸刷地一下红了。接着,我又诚恳地向他提出:“希望你能够用高尚的行为来体现高尚的动机!”这位男同学不时点头,心悦诚服地接受了老师的意见,表示今后不再打人了。之后,我又具体教会这位同学,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把头脑冷静下来,然后将矛盾的双方劝开,把情况了解清楚,分清谁是谁非,最后发表自己的意见,以理服人;千万不能靠拳头去解决问题,否则只会激化矛盾。实事求是的分析,真诚恳切的态度,使这位同学深受教育,不仅提高了认识,也学会了正确的行为方式。
【评析】
       
对学生的过失行为我没有冒然地训斥与批评,也没有武断地下结论,而是头脑清醒,情绪镇定,在冷静、客观分析之后,辨明了情况,作出“高尚动机的野蛮行为”的判断,然后,大胆肯定学生正确的道德动机,满足他们“想做好人好事”的道德需要,以此强化他们正确的道德动机;在此前提下,严肃地指出他们行为方式的差错,这就容易激起他们思想矛盾和斗争:为什么我的出发点是好的,却得不到好结果呢?于是就产生内疚、悔恨、不安的心情,从而推动他们提高认识、改正错误。最后再教给他们正确的行为方式,就很容易被他们接受了。这样,采取晓之以理、导之以行的方式巧妙地处理这一打人事件,取得了最佳的教育效果。
案例二:
        我们班有一个学生习惯乱丢纸屑,屡次教育都无效,有一次,我走进教室,见地上有几团纸屑。当时还有三位同学未进教室,我突然想到这是进行教育的好时机,于是,指着地对大家说:"这儿有几团纸屑,进来的同学却没有捡起来,现在,还有三位同学未进来,我们要看看他们会不会发现。"经我一说,全班同学都瞪大眼睛等着瞧。第一位同学看也不看就冲进了教室;第二位看了一下地面却无动于衷,上座位去了;第三位,一看地上有纸屑,就弯腰捡了起来。全班同学报以一阵热烈的掌声。我微微一笑,宣布班会开始。第一个受到表扬的是这位捡纸屑的同学,从此,教室地上看不到纸屑了。
【评析】
        教育机智的突出表现为因势利导的教育艺术,上面案例中正是利用因势利导的教师机智引导和激发学生认识并改正乱丢纸屑的坏习惯,树立了班级的正风。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给予学生比较多的关注,才比较客观地发现学生的优点和缺点,教师只有尊重学生,学生的自尊心才不会受到伤害,蕴藏在学生内心的积极因素才会被激发出来。教育经验丰富的教师善于在瞬间捕捉到学生的情绪变化和临场表现的积极因素,通过积极引导,使学生朝着良性成长的方面发展,使学生美的一面得到展示。
案例三:
       课间,两位学生发生口角,上课铃响了,班主任让他们进教室,一位学生很快进了教室,另一位学生因吃了亏,不愿进教室。班主任没有硬拖他进去,也没有去批评他,而是亲切地对他说:"你看我双手拿着这么多东西,你能帮我把小黑板拿进教室吗?"这位同学看了看老师,就接过小黑板提进了教室。老师马上对大家说:"刚才有两位同学发生矛盾,但是有位同学顾全大局,为了让大家上好课,帮助老师拿小黑板进来,我相信他一定能上好课,有问题课后解决不迟。"那位同学回到自己的座位,比较安心地听老师讲课。
【评析】 
        案例三讲述的是学校中一件普通的小事,但这样的小事如果处理不当,也可能转化为影响正常教学的大事,处理这样的事情,不仅要求教师对学生要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对突发事件有足够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更重要的是教师要有丰富的教育经验做底蕴,教师才有可能处乱不惊。处理问题才能够当机立断,游刃有余。所以教师机智的形成是和教师长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的锻炼分不开的,丰厚的教育实践经验是"教师机智"的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