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德育科研

浅谈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发布时间:2012-11-02   浏览次数:0

保定一中高三生物组    龚军辉
 
 
摘  要: 师生关系是教师与学生在教育过程中为完成一定的教育任务,以“教”和“学”为中介而形成的一种学校中最基本的人际关系。良好的师生人际关系,不仅有助于学生形成某种行为准则,而且对学生的个性、价值取向、性格特征等的形成和发展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这种关系直接影响到教育的效率,有助于学生顺利完成教育教学和学习任务。

关键词:师生关系   教育观念    民主


        我自2004年6月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保定一中任教。这些年来,我的专业知识不断加深,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也取得了优异的成就。我一直追求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取得进步的同时,我的理论水平也能不断深化,真正成为一名专家型的教师。
        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全体教师都了解涉及每个学生的一切,即了解他的思维、情感、天资、能力、兴趣、倾向、爱好,这是我们的职责。只有当每个孩子亲身感受到是许多教师在影响他,而且是他们每个人仿佛都在把自己的一份精神力量注入给他的情况下,教师集体才能成为一种教育力量。”这就告诉我们,良好的师生人际关系,不仅有助于学生形成某种行为准则,而且对学生的个性、价值取向、性格特征等的形成和发展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这种关系直接影响到教育的效率,有助于学生顺利完成教育教学和学习任务。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好每一位学生是教师的职责。学生是教育活动的对象和主体,他们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状态又直接影响到教育效果。学生是有发展潜能的人,尤其是中学阶段,是人一生中心理快速成熟时期和生理发育的旺盛时期,学生身心发展还处于变化中,具有极大的可塑性。教师面对的是充满生命活力和千差万别的学生个体,这就需要不断研究了解学生,探讨和设计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构建良好的民主型师生关系,以最高的效率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惑,并以科学的教育方法塑造学生,以自己的言行影响感化学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发展。
一.更新教育观念   
         新课程理念下,要建立“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全新理念。教师要切实关注学生人格的完善、生命的发展。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贯穿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正如我国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了解学生的发展需要,挖掘学生的发展潜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个性品质,对不同学生区别对待,因材施教。坚持不懈,促进学生一步步的成长。
二.营造民主和谐的教育环境
        1.主动沟通,增进了解
         师生交往对师生关系影响很大,因此,教师必须经常地与同学保持接触,做到“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真心真意地与学生平等交流与交往,用严父慈母之爱,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要用宽容博大的胸怀,来包容学生成长中的错误。还要善于利用交往的技巧与策略,切实解决学生面临的各种问题。通过与学生亲切交谈、侧面了解、文字交流等方式,倾听学生的心声,并想办法帮助他们,获得学生的信赖,促进学生与自己自觉和广泛交往,深化师生关系。
        2.理解学生
        理解学生就是要走进学生的心里,洞悉学生的喜怒哀乐,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适应学生活跃的思维和变化情绪,和学生做朋友,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中去,不用成年人的眼光看问题,而是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学生的需求和期望,对学生哪怕是一点点成绩都给予充分和肯定,在学生学习或生活中出现困难时及时送上精神和物质的援助。这样,学生才会把老师当作自己的朋友。
         3.提供师生交流互动的平台
         教师必须为学生提供大胆展示自己的平台。在与学生的对话时,要做到态度和蔼可亲、语气亲切委婉,让学生感到老师可亲近而敞开心扉,打开话匣。教师的语言要生动活泼、幽默诙谐,富有感召力。当然,教师对学生的感召力与教师的人格魅力有关。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提高教学艺术,增强自身修养,使学生深受感染,感受到精神相遇的愉悦、心灵成长的幸福。
三.促进学生提高,维护学生自尊   
        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青少年正处于人生中精力充沛、求知欲望强的时期,他们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都有广泛的兴趣。教师要坚持科学性与教育性统一的原则,充分挖掘教材的思想因素,吸取古今中外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结合现代教学理念和现代化教学手段,促进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并要不断地开拓知识面,以自己广博的基础知识、灵活的教学机智和高超的教学艺术来满足学生的兴趣。
        另外,教学中对学生的评价也很重要。学生的独立人格正在形成,自尊心强,语言稍有不妥,不断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而且会造成他们的逆反心理,如果不能及时补救,还会造成他们的个性极端化发展,不利于学生个性心理的发展。因此,学生犯错,尽量不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而要正面引导或单独交谈,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感到教师对他们诚挚的爱护和帮助。俄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和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每个人都希望受到表扬,所以想要增进师生间的关系,就要多运用激励性语言,及时给学生以肯定和鼓励,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态度,不但有利于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并能增进师生间的情感沟通。
四.巩固发展良好的师生关系
         民主型的师生关系建立以后也不是大功告成,一劳永逸的,随着外界条件和因素的变化,师生关系可能继续保持向好的方向发展,也可能中断或走向反面。为此,要求教师要做到:继续加强与学生的交往,不可随意疏远学生;恰如其分地评价每一个学生的优缺点;切忌一开始为了赢得学生的好感,给学生较高的评价,后来逐渐降低,甚至只看到了学生的缺点;要爱护和关心学生,努力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并及时给予表扬鼓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自我塑造新的形象,增强人格魅力,以感化学生。
        总之,民主型的师生关系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动力源泉。尽管这一问题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但仍有许多不尽人意的现象发生。看到身边冷漠的师生关系,不禁令人忧心。促进交流、关注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重塑浓浓的师生情谊,已成为现代教育改革的迫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