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括>>校园文化

我的母校——保定一中

发布时间:2012-12-14   浏览次数:0

校友  章剑
 
        保定一中建在保定府南门护城河大石桥南岸,学校正门坐南朝北,这是一座巴洛克式青砖建筑(现在己成文物保护起来),我上中学时每天都走这座门,向正南二十米是一个二三十个石台阶的走道,上面建有中式第二道廊门,这颇有些西为外、中为内的寓意。大门西侧靠近围墙有二、三十棵高大的杨树,每到傍晚有成群的乌鸦在树上栖息,那鸟的叫声有一种宅院深隧的感觉。向南一条青砖走廊通向一个中式大四合院式的天井,大四合院内窗下种植着黄刺梅、白刺梅,每到春季梅花的幽香飘进课堂,使我有飘飘然的幸福滋味。
       学堂大四合院的西部有一个广场,它和教学区用青砖花墙分开,大门旁一棵高大的榆树支杈上吊着一口铜钟,当老校工拉动铜锤的绳子敲响大钟就是上下课的时间到了。走出教学区的西门就是学校管理区了,广场北是校长、教师办公备课的带廊拄的西式二层小楼,广场西侧是医务二层小楼,广场南侧是学生大食堂,去食堂走过一个种着紫腾萝花的花廊,食堂可容纳数百名学生就餐,教师有专用的小食堂。学校广场可容纳一两千人,可见规模之大学生之多。
       后来保定一中成为河北省重点学校,在东面又建一个大操场,体育设施很全,吊环、单双杠、举重等应有尽有。操场的东南角是美术绘画室,几乎每天我都要在绘画室画两小时石膏素描像。我的美术教师是一位叫杨光的先生,当时应是国内不多见的名画家,因被打成右派下放到保定一中教书,成为我正规美术的启蒙老师,也是对我一生影响很大的一位很有才华的恩师之一。
        在这个学校走出去的名人有有伟大的物理学家牛满江先生等,当然在省、市政府任职的官员也很多。
        后来我成年后相信青少年时期生活环境、教育环境对人后来的发展起着重大作用。
        我怀念我的母校——保定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