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括>>校园文化

百年一中 放眼世界 群星璀璨

发布时间:2013-05-08   浏览次数:0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建校于1906年的保定一中,已经过103年的光辉历程,丰富的人文积淀使学校走出了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地的办学之路。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严谨求实的教风,培育了勤奋创新的学风,纯朴向上的校风。一中学子桃李满天下,在将近一个世纪里,培养了如世界著名生物学家牛满江教授、中科院院士物化专家张玉奎等一批批才华卓异的人才。高考成绩始终名列全省前茅,1984年以来一中就培养出了27名省市文理高考状元。
        如今,以世界的眼光办学校,以不断创新求大发展,一中正傲然前行。
理念创新:发展性教育
       理念,是教育的灵魂。国际化办学,首先需要前瞻性发展理念。
       为实现学校的与时俱进,并为学生铺就全面发展之路,田烈校长创造性地提出了“科技与人文并重”的教育思想,并通过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不断践行 “一切为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办学理念。如今,“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已成为一中教师的共识和教学行为准则。学校具有以宏志精神为主线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德育教育;以“清华北大”班和数理化生信息学等国家奥赛为主要内容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以教师课改实验和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创新研究性学习;以培养国家艺术、体育高水平人才为目标的校园文化;以“一中学生必须阅读20本世界名著,熟悉20首世界名曲,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为要求的人文培养模式;以赴新留学为主要途径的国际型人才教学模式。理念的创新为学生全面综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课程和文化创新:全方位成长
     要培养国际化的人才,首先必须有国际化的课程。人文教育的深度,衡量着国际化教育的深度。
  以实现学生人文素质的全方位成长为目的,学校自主开发校本课程30多门:时事政治、信息技术与日常生活、天象观测、环境监测、朗诵与演讲、古典诗词鉴赏、影视评论、诗歌写作、采访与新闻、课本剧表演……学校定时举办视频课堂、专家讲座和文化论坛,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
        学校丁香文学社和年级自办诗社积极组织读书和征文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自由创作、思想交流的园地;校广播站、校园新闻摄制组与摄制组成为师生课余的空间联络站。学校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校合唱团、管弦乐队等社团为学生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科技节、艺术节、英语节、美文朗诵节、篮球节、足球节等为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和全面素质的提高提供了充分的展示平台。
科技创新:实践性人才
  以世界眼光办学校,其目的无疑是培养国际化的未来人才。而科学素养与实践能力,则无疑是评价国际化人才的必备标准。
  为充分发挥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形成了经常性科技活动。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计算机等学科竞赛和兴趣小组活动,SK状元榜、智力快车、机器人和传统航模等课外活动。定期举办科技节、物理实验设计和实验操作竞赛、化学实验设计和实验竞赛和科技小论文报告与答辩等。学生科技活动已成为保定一中的一大亮点与特色,学校被列为全国60所科技创新实验学校之一。仅在2009年就在河北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10个省一等奖,其中,4项报送国家评奖。
以世界眼光办学,需要宽阔的视野和大气的风范。保定一中对此矢志不渝的追求:
       大师范:注重文化内涵
       保定一中汇集着一大批全国各地的名师,中年教师从全国各地被吸纳来,而在北京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等全国名牌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们也接踵而至,带来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文化,为保定一中增加了无穷的师资内涵。从开展教研活动入
手培养“和谐型”教师,从不断的课程培训中成就“学习型”教师,从开展校本研训开始塑造“科研---创新型”教师,近年来,学校众多教师在国家省市公开课评比中获一等奖。
  大视野:国际教育平台
  国际化办学,离不开国际化平台。
  凭借蜚声海外的品牌声誉与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保定一中先后与美国、英国等国学校加强了互派师生交流,与新加坡维多利亚中学、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学结为友好学校,加强了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学校的交往合作。
  1998年,保定一中在保定率先参与新加坡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全免费赴新加坡留学项目,而且成绩优异,10年来已有100多名同学考取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并成立了校友会。同时,学校成立外事机构,不断开发其他留学项目,使保定一中在教育步入国际化的道路上取得大跨步发展。
  大激励:高额助学金
  自身的积淀、社会的认可、资源的整合共同形成了保定一中强大的办学实力,这样的实力又直接的物化为学校对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大激励。考取全国十所重点院校学生可享受田家炳奖学金,其中荣誉奖每年4000元,优异奖2000元;宏志班学生每年接受国家3000元资助,学校免除学杂费,考取二本院校后继续享受国家助学;学校设立贫困生基金,用于资助非宏志班贫困生;学校每学期评出年级奖学金,对优秀生、进步生予以奖励。各类奖、助学金都可谓罕见的大手笔。
  大满贯:学子气势如虹
  无论是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作为标准,一中学子都已几乎实现了各级各类考核的“大满贯”。
改革开放以来,保定一中先后产生国家级状元2名,省级状元3人,保定市状元23人。每年高考升学率几近100%,考入清华、北大以及新加坡、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美国等地区和国家世界一流大学30多人,升入国内重点大学比例高达50%。近年来,学生参加国家高中奥赛获得:国家金牌一个,进入国家冬(夏)令营3人,进入国家集训队4人,学科竞赛一等奖56人。
  大教育:学府春华秋实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保定一中传承良好校风,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09年4月,八一电焊条厂20亩土地归属一中,保定一中在迈向全国高中示范校的征途中再进一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中辉煌的教育成就获得了充分的肯定,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全国招飞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理事学校、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北省绿色学校、河北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保定市培养拔尖人才立功单位、保定市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立功单位等30余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成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优秀生源基地。
  优美高雅的校园环境,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百年一中正以优异的办学业绩回报着社会的信任,正以坚定的步伐走在国际化办学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