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视野

【河北创城记】来自大洋彼岸的交流——记美国路易斯安那泽维尔教育工作者访华团再次走进保定一中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0




    2017年6月14日,美国路易斯安那泽维尔教育工作者访华团一行9名校长到访保定一中,他们参观校园,进入课堂开设示范课,参加“与美国校长面对面”活动。此次到访是系国家汉办邀请,河北大学承办的交流活动之一,一中承接了在我市高中教学交流部分。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一中同学代表为每一位美国校长佩戴了保定一中校徽,并赠送纪念手册。在王立锁副校长的引领下,访华团一行参观了美丽的一中校园。随后,各位访华团成员欣然走进中国课堂,与同学们进行亲切的英语交流,分别上了一节带有鲜明美式风格的示范交流课。


    圣查尔斯博士是位表情丰富的学者,有时脸上洋溢着大大的笑容,有时会腼腆地握起双手,有时则会用“救助”的眼神看向翻译同学。在549班、558班、554班交流中,圣查尔斯博士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学校乐队的精彩视频,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美国高中教育系统下充实的课余生活。554班同学就美国与中国教育系统的区别进行了提问并与圣查尔斯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过程中充满了欢笑与掌声。博士还向提问的同学赠送礼物作为纪念,同学们也以热烈的掌声表示了对他的喜爱和感谢。



    泽维尔中学的副校长克洛琵女士作为一行人的“颜值担当”,身穿白色小短衫,下搭淡绿色长裙,落落大方、美丽动人。她来到546班和551班就美国高中的社团活动与课堂模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克洛琵女士表示美国高中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社团活动很丰富,这一点与一中的办学理念十分相似。美国高中与中国高中不同的是美国高中更加注重实践,学习模式多为小组学习,老师不会站在讲台上讲课,而是走下讲台与同学们讨论。同学们的热情洋溢深深打动了克洛琵女士。在活跃轻松的气氛中,健谈的克洛琵女士迅速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克洛琵女士兴趣十分广泛,当有同学问到她对杜兰特得到MVP称号的看法时,她侃侃而谈,见解独到,同学们倍感亲切。

安德鲁斯女士带着灿烂的笑容走进了554和555班。她是英才班的负责人,在美国,只有具有超凡天赋的孩子才能进入她的班级进行学习。同学们就美国的大学升学考试进行了提问,安德鲁斯女士就美国ACT考试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幽默的谈吐与常挂在脸上的微笑让人感到无比亲切。安德鲁斯女士还对美国学校的作息时间、社团活动等大家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介绍。短短时间里,便让同学们对美国教育有了大致的了解,大家非常兴奋。


来自新奥尔良市的马基女士走入550班和553班,她是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对教育事业充满热忱的她耐心地向大家介绍了美国中学的概况,美国的中学生有着丰富的学习生活,注重多国文化交流,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各国语言感受其他国家文化的魅力。较之于中国,美国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略有不同,每个国家的教育系统都有其各自的利与弊。在马基女士看来,同学们应该有时间去探索、创新。同学们需要平衡学习时间与课外活动的时间,劳逸结合,全面发展。马基女士在即将告别同学们之际,热情邀请同学们与她合影。在全班同学的挥手告别中,马基女士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教室。


吉亚娜•斯格尔斯女士是泽维尔大学的副校长和招生部的主任。她端庄大方,体态优雅,对一中的校园文化充满了兴趣。斯格尔斯女士来到了547、548班,为同学们介绍了美国大学办学的特点、与中国大学办学的不同之处等,并分别与两个班的同学们合影留念。手机屏幕中,她黝黑的皮肤与同学们几十张黄皮肤一起灿烂微笑,就像窗外六月的阳光,大家伸出“V”形的手势,代表着中美学校联谊,友情绵延不绝。


散彻兹教授是位爽朗热情、对教育学有着资深研究的教授,目前他正致力于对残障儿童的教育。在与538和542班的同学们交流中,散彻兹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军旅生涯,他曾目睹战友在自己身旁死去,却无能为力,只能继续完成任务。因此他非常厌恶和反对战争,并想通过教育事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因为残疾而放弃学业的人。当被问到是否想过放弃,毕竟教残障学生是件极具挑战的事时,他突然严肃,正色答道:“这是个艰巨的事情,但如果放弃了那所有的努力都会白费。”正是他特殊的经历让他坚持了下来。他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即使艰难也莫忘初心。



    身材高挑的帕森女士来到了544和545班,与同学们就中美教育体系的差异进行了深入交流。帕森女士介绍,在美国,即使学生的学习压力相对较少,但是也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无忧无虑,美国的孩子们需要在课后完成很多学习任务,他们更注重的是从实践中感受和体会生活的乐趣。而中国学生通常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去投入课堂学习,但也需要抽出时间去进行课外活动。帕森女士以她幽默亲切的风格,美丽的笑容,亲切的话语感染着每一位同学。

    笑容可掬的米兰媞女士对一中的一切感到向往和惊喜,深邃而蔚蓝的眼睛无时不透露着温暖亲切。540班和541班同学的提问令她感触颇深,她耐心回答同学们关于中国教育和美国教育的多角度问题,每一位同学阳光灿烂的笑容都在她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保定一中就像雀园中那棵105岁的银杏一般,历史悠久,风韵犹存。优美的校园环境、新鲜的空气以及那群活泼的少年们都让米兰媞女士感受到青春的美好。


来自泽维尔大学国际文化中心的李拓远教授一踏入一中校园,便对花园式学校的美丽称赞不绝。他觉得一中校园环境如同大学校园一般优美雅致。李拓远教授在550班与557班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美食的喜爱之情,他指着自己胖胖的肚子风趣地告诉同学们,他去吃的中国菜都在这里了!国籍与语言差异带来的隔阂在欢笑声中渐渐消融。作为国际文化专家,李拓远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泽维尔大学多元化的文化环境和学术氛围。谈到中美教育差异,教授告诉同学们,相比起两国间的教育制度差异,我们更重要的应将目光放在二者的共同性,求同存异,以包容的心接纳另一种文化,另一种体制。












    进班交流结束后,外宾们来到田家炳东西报告厅分别与首届“1+3”创新实验班的同学进行了“与美国校长面对面活动”。 同学们就中美教育差异,出国留学低龄化,以及美国学生课外活动情况踊跃提问。美国校长们热情洋溢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交流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听的都很认真。美国校长们也给予同学们高度评价,对他们良好的文明举止与流利的英语口语非常赞赏。短短一节课过去,很多同学意犹未尽,在课下与美国校长们攀谈起来,这种勤学好问的精神给外宾留下深刻印象。


一天的活动紧凑而精彩,美国校长们对保定一中的教育理念、学生素养给与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对保定一中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由衷赞叹。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学校间的交流更是关于中美教育的深入互动。它不仅使保定一中的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育内涵,也进一步体会到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人才”的深刻含义。

 

保定一中记者团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