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视野

国际的交流,青春的视野——河北大学外国留学生保定一中参访记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0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在这诗情画意的季节里,保定一中迎来了河北大学国际教育与交流学院郭伏良院长、王丽霞副院长、宋萌、赵昭老师以及37名来自巴西、日本及俄罗斯、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的留学生们。




    2017年11月6日上午,郭伏良一行参加了保定一中升旗仪式,并为“河北大学国际教育与交流实践基地”揭牌,与学校领导座谈,签订合作协议,探讨国际化合作事宜。

夏文杰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彰显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竞争力。保定一中一贯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世界即课堂,与包括河大在内的国内外一流大学建立起紧密合作关系,借助全球性资源平台,制订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开发国际认证的课程体系。”

    郭伏良表示很高兴能够来到百年一中,两校在国际化大背景下建立合作关系,是时代之必然。两校之间、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之间加强联系,必然会带来两校发展新局面、新气象,带来合作共赢之成效,促进双方教育事业的发展。

    来自非洲马拉维的留学生娜璐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激动地用流利的中英文讲到,通过一中同学们的热情讲解和向导,她深深爱上了美丽的保定一中,并且很高兴能认识到来自保定一中的新朋友们,期待两校建立的合作关系并感谢一中为河大留学生们创建的实践平台和学习机会。















    留学生们与一中学子结成对子,参观了深秋时节饱含着浓浓秋意的美丽校园。教学楼两侧的浮雕与文献丰富的校史馆记录了一中的百年历史,技术先进的多功能教室和社团活动中心、触手可及的丰富图书角、共享大厅中若干钢琴、充满情趣的雀园和美丽的鸽群引来了阵阵赞叹,留学生们被一中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深深吸引。








上午第三节课的时候,留学生们分别进入高一高二和“1+3”创新实验班观摩一中的课堂,既参与了认真的听课学习活动,又与各班同学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互动。他们讲述了从自己的国家来到中国河北大学求学的经历,参观一中时感受到的保定一中浓郁的校园文化和一中学子的热情开朗。留学生们特别开心,都表示还想再来一中,和同学们进行更多的文化传统的、语言艺术的交流。

来自斐济的奥尼受到了561班班同学的热烈欢迎。自我介绍过后,奥尼安静地坐在教室后方,听着这次与众不同的“中文课”----政治课,还回答了老师为同学们讲企业的制度与成功的要素时提出的创业梦,并与同学们亲切地合照留念。

在586班,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别克同学讲述了自己从小到中国学习的梦想,以及对中国古代建筑的爱好,听了一节以“青春”为主题的语文课,同学们对青春的畅谈似乎勾起了他青春逐梦的回忆,他听得十分入神。





来自苏丹的一位优雅的女士花香在581班为同学们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来自日本的筱原麻耶走进553班,她旁听了一节化学课,她被同学们严谨的求学态度和老师认真的授课震撼,同时她还认真的向同学们介绍中日教育方式的差异;来自非洲尼日利亚的林智诚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爱好——踢足球和烹饪,并希望可以学会做美味的中国菜;戴着伊斯兰传统头巾的王敏同样来自非洲,曾经上过孔子学院的她在546班很认真得听语文课;而来自南非国家津巴布韦的夏叶同学则和571班同学上了一节难忘的英语课;另一位来自苏丹的姑娘——小梅,带着非洲人独有的热情,在538班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家乡的文化,她盛赞一中校园很漂亮,充满生机,活动也很多。

 

时间过得飞快,在依依惜别的时刻,一中学子与留学生们互相表达了美好的祝福,希望能再相会,进行更多的交流,拓宽视野。在这次留学生交流访问活动中,留学生盛赞保定一中浓厚的学习氛围、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校园环境、独特的办学理念和优秀的莘莘学子,而同学们也通过和留学生面对面交流提升了口语表达能力,进一步拓展了保定一中的国际化视野。

 

保定一中记者团、广播站、电视台联合采访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