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园地>>学生作品

语文,我想对你说

发布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0

编者按:语文为素养提升助力,为生命精彩淬火,向人生幸福出发。由保定一中高一年级组主办的“语文,我想对你说”征文比赛,涌现出了大量优秀征文,小作者们语言优美,书写清楚,表达了对语文的热爱和对语文背后蕴含的文化的向往。相信同学们会以此为契机,在以后的语文学习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581班  孙海璇

 

岁月的河流缓缓流过,成长的脚印深深刻下,我由语文之手牵着,跨过高山,越过河流,一路走来,一路吟唱……

                                     ——题记

语文,你轻柔之手牵我走过美丽人生。

语文啊,是你让我懂得何为懵懂,初见是惊鸿一瞥,不知何时遇见了你,也许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思乡情怀,也许是“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情深意重,也许是“心在天山,身老沧州”的壮志未酬。语文,你总能带给我惊艳的感觉。

那时毕竟还小,有时实在不懂,那短短的几句,怎么就能把诗人的情感表达出来了呢?但还是由语文你的手牵着,懵懵懂懂,摇头晃脑的背着那些诗,那些词……

语文啊,是你让我懂得何为爱慕。《诗经》穿过五千年的津渡,款款地来到我面前,《诗经》里的那些故事,那些轻灵、透明的文字,透露着多少美好的情感啊。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应是一块极好的地方,刚下过一场淅沥的雨,空气中还氤氲着泥土的香味,年轻男子遇到美丽的姑娘了,姑娘在干什么呢?在采荇菜芽,雎鸠鸟也在河两岸叫着,叫得人的心像吸足了水分的荇菜啊,轻轻一掐,就是满把的柔情。

那位风华绝代的佳人可曾知道,有人为她辗转反侧,彻夜难眠?语文啊,你牵着我的手,带我领略这无比美好的青涩。

语文啊,是你让我懂得了何谓香馥,由你的手牵着,读到了徐志摩的诗,浪漫的他在失意时找到灵感,却也在找到灵感时失去了最爱的人。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那条康河,那条一直淙淙流淌的康河,承载着诗人的悲欢,捧一把时光的碎片,那丁香般的女孩已走远,那诗歌的香馥却永远流传……

语文,是你让我懂得何谓宽舒。现在,格外钟情于丁立梅的散文,那些走过心尖的文字,总会让人感到一种别样的美好。“原来生活的最好状态是不辜负,不辜负每一场花开,不辜负每一个有可能的未来”,我由你的手牵着,获得了心灵的满足。

语文啊,是你让我懂得,唯文有华,艳于西子;唯文有色,秀于百卉。夜幕时分,独坐灯下,语文你许我阅尽其中芳华。

语文,你轻柔之手牵我走过美丽人生。


582班 李欣琪

语文,你不老实。

要见你一次,须得跨过了五千年;要见你一次,须得握住生活点滴;要见你一次,须得坠入无边的想象里;要见你一次,须得尝尽了冷暖。

你不老实,我就要告诉你,好生训斥你几句——却知你也收不起性子。因为你活在人的骨血里,活在文的骨髓里。你如果真安分,恐怕人就失了千种灵气,文就空有华丽。

你在盛唐现出的花样最多,让人叹为观止:你掌握人一世功名浮华,坐拥全国上下的景仰;你“飞流直下三千尺”,玩历山水高声吟唱;你“直挂云帆济沧海”端坐万室诉尽大志;你“回眸一笑百媚生”深宫蛰伏,姿态万千;你“归来倚杖自叹息”,居于茅屋,嗟叹世道。你甚至不满足于国门之内,自随外支航队,在世界各地留一“唐”字以表纪念之情。当年当时,因你地覆天翻换了新颜,你说,可不是不老实?

可到后来你竟有些变本加厉,不仅顽皮还顽劣,尤到清朝,最是突出。你悲叹国人不明黑暗,一曲《红楼梦》道出了多少清梦后的无可奈何。你嘲笑社会浑浊无骨,一朵《孽海花》现出多少秀丽后的悲哀。你甚至化身魑魅魍魉,讲一出《聊斋》,吓一吓可怜人以得乐趣。被你这么一说,清朝的劣根暴露。你揭了那些人最痛的短显出他们的不堪,你可不是不老实?

到现代,你多少受到些“自由,民主,平等”思想影响。进入和平年代,你调皮的风格又一次改变。你随三毛的脚步,去往撒哈拉,发扬她的不羁;你随异想天开的人们,开拓存在于另一时光的平行世界,讲述着现实中不可企及的故事。你跃动在少年的笔尖,让他们的青春焕发不一样的光彩。你留恋这世间的美好,无时无刻出没,怎么会老实?

你或是清隽的少年,或是历经沧桑的老者,有时也是一抹微笑,也是一朵盛放的午荷。你的多变令我欢喜也令我不禁嗔怪:语文,你真是不老实,绘出千幅画,卷起千层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