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艺体教育

提升审美素养,完善健全人格——记国家教育部专项调研保定一中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0

2018年10月25日下午,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宪志一行7人调研组来到保定一中,调研《教育部普通高中音乐、体育、美术课程标准》的实施准备工作。调研组仔细了解了学校相关学科教育装备的配备、使用和管理现状,并与相关学科教师座谈,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长张蕙茹、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志恒、副馆长尚铮陪同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科学馆、校史馆、图书馆以及运动场、艺术中心等系列开放功能场馆,认真倾听王立锁副校长的介绍,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文化、音体美的学科教学、课程设置、器材配备。




 

在一中运动场,调研组对场地设施、体育工作、比赛成绩及校园体育文化都给与了高度评价,对新课标的模块教学落实及场地器材配备做了充分肯定。在女足训练基地及器材室,调研组对女足各种各样的专项训练器材进行了仔细询问,了解了各种器材的使用方法及其训练效果,得知从一中这里走出了原国家女子足球队队长王丽萍、吕燕,现役国家女子足球队左边后卫刘杉杉等,连连伸出大拇指,并对一中女足连续多年取得包括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亚军在内的优异成绩以及一中女足精神给予表扬。




 

参观体育教学专用器材室时,调研组对一中的各种器材分类摆放、整齐有序提出赞扬,并对板羽球产生浓厚兴趣,当听到板羽球因颜色鲜艳、场地不受限而学生练习积极性高时,来宾也现场挥拍练习,体验了这一深受同学们喜爱的运动项目。



 
    在亚洲冠军史冬鹏曾经使用过的田径专业力量房,看到3套标准的杠铃、2套卧推架及腹背肌等身体各部位肌肉练习的器械,调研组赞扬一中体育器材装备齐全,并对一中体育器材设立专门的管理人员、执行专门的器材管理和借用制度表示赞同。


 
    在音乐教室,参观了教学环境并调研音乐教育落实的工作细节后,调研组对一中的音乐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详细询问:新课标下音乐课程的开设情况?教学教具的配备情况如何?学生活动室的配套有几个等。保定一中坚持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的音乐社团活动也是精彩纷呈,钢琴、民乐、弦乐、声乐、舞蹈等社团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周一次有序进行,让同学们在繁重学习之余,获得提升艺术修养、放飞心灵的机会。在老师指导下,在河北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舞蹈社团作品《忆》获市二等奖,声乐社团作品《在太行山上》获省二等奖、市一等奖,器乐社团作品《茉莉花》获市二等奖,音乐与戏剧作品《李想的理想》获省二等奖、市一等奖。


 
    在美术活动室,调研组了解了美术课堂教学情况,对美术教学设备配置及学生社团活动等情况作了详细询问,并对学科核心素养、优化课程结构、新概念学业质量等内容进行阐述。调研组对一中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规范的美术鉴赏课程以及教学模块、教学手段多样化给予肯定,对保定一中组织的美术社团活动(绘画、动漫、橡皮章、衍纸、书法、摄影等社团)和校园文化艺术节精彩书画作品的展示,以及近年来同学们参加国际、国家、省、市书画艺术联展获奖所取得的优秀成绩,给予了赞扬。



 

座谈中,调研组与保定一中音体美教师代表,就场地器材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教师如何因地制宜面向全体学生进行课程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等议题进行了具体交流,对如何将社团活动与立德树人联系起来、如何激发学生创新发展、增强实践能力等存在不足与问题进行了指导。此次调研对一中音体美教学理念创新起到积极引导作用。调研组对现阶段保定一中音体美教育工作十分满意,盛赞百年一中彰显了自身的特色和品牌。



 
    立足于我国数千年优秀的文化传统,与我国教育方针中的“美育”相对应,保定一中美学校园将永远秉持在潜穆默化中培育学生美好情操、健全人格和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通过音乐、体育、美术的教育培养和提高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丰富和发展形象思维,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