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视野

论坛对接高校学子,建立国际沟通桥梁——记河北大学各国留学生到访保定一中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0



 

2018年12月17日,河北大学国际教育与交流学院29名来自巴西、日本、格鲁吉亚、尼日利亚等一带一路18个国家的留学生在郭伏良院长、赵昭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保定一中进行参观交流。

郭伏良一行参加了保定一中升旗仪式,与学校领导座谈,探讨双方进一步国际化合作事宜。


 

升旗仪式上,郭伏良回顾了近些年与保定一中的合作与交流,高度赞誉了一中的教育理念和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贡献,并展望了与保定一中交流的美好前景。

 



 

作为留学生代表,来自尼日利亚的夏小丽说保定给了她“家”一样的温馨感受,对保定一中繁荣的教育事业更是感到惊叹,表达了对一中的祝福。

 



 

越南的阮四绝酷爱中国书法,被中国汉字的魅力深深吸引。他向保定一中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翰墨缘》,以表达他对一中、对中国汉字的情谊。小小方块字,浓浓文化情,这幅书法作品,融合了国与国之间的情谊。











 

远道而来的各国留学生们,一踏进保定一中,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热情。冬月的清晨,静谧的校园,也因为他们的到来,分外热闹。

在同学们的引领和细致讲解中,留学生们参观了美丽的一中校园。教学楼外墙上的浮雕,是百年一中璀璨文化的象征。荣誉墙前,外国朋友们不住交口称赞。古朴庄严的校史馆里,一件件承载一中百年厚重足迹的展品和文献,仿佛永驻时光,置身其中,留学生们仿佛触摸到这沧桑与永恒,深深震撼。

浓厚的科技氛围和优质的育人环境,一件件精美的3D打印作品,世界名校的校徽,科学馆里众多的新奇发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都让留学生们赞不绝口。

冬日阳光正好,校园风景如画。一路走来,留学生们满怀喜悦与好奇。热情地交谈,增进了双方的了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苏丹的王月明表示,自己向往一中花园式的学习环境。尼日利亚的唐若兰,对一中培养出的众多优秀人才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不停地向同学询问他们的经历与取得的荣誉,并替结对伙伴感到无比的自豪。








 
    第三节课,留学生们进入高一年级和2018级“1+3”创新实验班,他们切身感受着中国高中课堂的教学氛围。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老师们生动创新的教学,令留学生们感叹。


 

韩国的宋惠悧走进课堂,同学们对韩国文化、对韩国学生的日常学习等都很好奇,纷纷向她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中外同学互动气氛融洽,教室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此时课堂里传来悦耳的歌声,原来是苏丹的花香和印度尼西亚的杨贤龙与同学们一起合唱起《隐形的翅膀》,歌声如同那隐形翅膀,将情谊紧紧相连。


 

苏丹的王月明在认真听完一节物理课后,忍不住和大家分享:课堂里浓厚学习氛围真是让人着迷。



 

日本的筱原麻耶是第二次到访,对一中她更感亲切。在感受了一节难忘的英语课后,虽有些腼腆,但她仍以较为流利的汉语与大家分享了一年半来学习中国文化的经历。谈起中国文化,她的言语间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和热爱。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为外国友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给予了最真挚的掌声。



 

巴基斯坦的阿什夫度过一节轻松愉快的化学课。课堂上,他以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开场,瞬间拉近了与同学间的距离。当看到同学面对难题产生困惑时,他主动帮助在草稿纸上画图引导,并与同学展开交流。这样友好的帮助,令大家倍感亲切。



 
    讲台上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台下学生认真专注的眼神,让达利不觉想起了他在毛里塔尼亚的高中生活,精彩纷呈的高中时代有着青春最难忘的回忆。










 

第四节课,中外学生就“生态文明建设与科学发展”这一全球性议题进行了开放、有效、积极的交流互动,对“一带一路”辐射影响、如何保护森林资源、如何有效地垃圾分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有同学提到“中国科技与中国制造对于留学生所在国家有何影响”时,来宾们积极回应。中国产品以及文化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像华为、vivo、OPPO等中国手机品牌在亚非欧都很受喜爱,他们对中国科技表现出了极大的肯定和支持。

对于生态保护的个人做法,尼日利亚夏小丽在中国新闻中看到习总书记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深感到生态保护的重要。她的环保意识很强,从不会随地丢弃垃圾,她会把废弃物放在包里,然后方便时再扔到垃圾桶里。在场同学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她的认同和支持。

关于“一带一路”对各位留学生家乡的影响,他们的口中不失对中国的赞美,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计划,使“丝绸之路”这个名字,传到了世界各国。

目前,我们正步入全球化3.0时代,以“一带一路”为载体、以互联互通为动力、以包容天下为法则的全新时代。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度,有着不同的肤色,但中外学生达成共识:生态文明建设与科学发展关乎全人类福祉和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参观交流结束,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外国大学生的自信阳光,而一中学子的全球意识以及全球胜任力素养也给来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情拥抱,合影留念,依依惜别,各国留学生们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祝福。带着友好与期盼,带着满满的爱与感动,来宾们与保定一中挥手告别。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从相遇到离别,不过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河北大学各国留学生与保定一中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本次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保定一中丰富的校园文化及深厚的人文底蕴,为提高同学们英语交流能力创造了极佳的机会,为保定一中进一步开展国际交流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保定一中记者团、讲解团、广播站联合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