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交流对接枫叶之国,开放构建国际视野 ——记加拿大圣维尼学院师生到访保定一中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0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一直以来都是保定一中核心办学理念之一。拼搏进取“走出去”,铿锵女足踢出中国风采;热情好客“迎进来”,交流互动拓宽名校国际视野。4月19日,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省圣维尼学院20名师生走进美丽的一中校园,与保定一中及保定一中实验学校师生进行了友好交流。

     

  在保定一中及保定一中实验学校师生热情陪同下,外宾首先参观了一中校园。

  在图书馆一楼参观完状元墙后,加拿大的朋友们被楼梯下同学们精心制作的图书卡片所吸引。面对一张张精美的卡片,他们赞不绝口。充满了艺术气息的报刊阅览厅让Miryam Bonin不禁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在大厅中央,一位同学给大家带来了一首悠扬悦耳的钢琴曲,引得外宾们纷纷驻足欣赏。

 来到科技馆,牛满江机器人工作室,航模技术室里造型多变的作品让交流生们赞不绝口。体验过简单航模的制作过程后,他们无不为其高超技艺感到惊讶。

 教学楼两侧的金属浮雕,浓缩了一中百年的辉煌,学生们生动的讲解,让外宾们了解一中的与时俱进。3D打印社、与国际接轨的模拟联合国、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室,精心装设的图书预览室,缤纷美丽的雀园,古朴的阁楼……使来宾们惊叹不已。

 走进庄严的校史馆,一张张微微泛黄的照片,一份份久远的历史资料,使外宾们深深感慨一中的悠久历史。


     为获得完美的中国式课程体验,加拿大朋友们走进高一年级和“1+3”创新实验班。

 在一节数学课上,Phlilppe对于老师正在讲授的立体几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是九年级的学生,但他对数学的学习却有着极大的兴趣。而中文领队Degong Tie则为学校自制的教辅感到新奇,课后他感慨地说,这节课勾起了他读书时的记忆,能够再次回到“中学时代”是一次神奇的经历。

 在听课过程中,Miryam Bonin了解到了中国学生的学习模式以及中加课堂的差异。伴随老师的讲解,Miryam Bonin女士和William Robidoux竟开始了关于几何图形的讨论,他们认真地研究几何图形的变化过程。讨论结束后,William Robidoux说:“数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最后,全体同学与交流生合影留念,大家脸上洋溢着的欢乐被定格在瞬间。

 之后,Eloi Colpron和Michel Lamoureux为中国学生讲授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化学课。课堂伊始,教练Michel Lamoureux亲切地教大家法语日常用语,并进行了简单操练。临近课堂结束,Michel Lamoureux借着欢快的气氛,再次走上讲台,跟同学们用刚学到的中文道别。最后一句夸奖授课老师的“你漂亮”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在报告厅里,围绕着“运动青春,积极人生”这一话题,同学们与来自加拿大的朋友们展开了讨论。冰球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运动之一,在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和邀请下,Mathis Lavoie 和Dylan Costenaro现场向大家展示了冰球的基本动作,两个人动作显得有力、神情投入,但又不失幽默风趣,全场被他们专业而有趣的示范所吸。

 Michel Lamoureux教练谈到体育精神时说,冰球运动给他们以克服困难的不竭动力。无论是训练还是日常生活,他们都应以最优雅姿态来迎接挑战。当同学们得知其中最小的球员也已参加训练长达九年之久时,都不由地发出惊叹的声音。冰球作为加拿大的传统运动被群众喜爱,全民运动的热情,让他们对体育始于兴趣,忠于热爱。

有同学提问:“运动员在遇到比赛结果不理想时会怎么做?”他们回答,Dragons的目标是“Never give up. ”Hockey教会了他们独立应变的能力、积极主动的意识、绝不放弃的品质还有尊重,冰球精神是“love each other”。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加拿大友人也对其充满了兴趣。Yan Gougeon同学甚至还认为每个中国人都是会打乒乓球的。

课堂之外的生活,同样是同学们热衷讨论的话题之一。Miryam Bonin女士告诉我们,在闲暇时他们会用枫叶烙饼,做枫叶糖;并且友好地邀请同学们去加拿大品尝。

 一位同学与外宾玩起了绕口令游戏--“四十四,十是十……”,引得其他人竞相模仿,使他们深深感受到了汉语的魅力。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他们也分享了自己“变帅变壮”的食谱--大量面包、牛肉,还有必不可少的水果和蔬菜。临近结束时,Dylan Costenaro为大家“秀”了一段B—box,掀起了交流活动的又一次高潮。

 

      为了让中加师生更深入地互相学习和交流,让加拿大师生感受中国历史的悠久和文化的博大精深。保定一中及保定一中实验学校的18名师生与加方20名师生开展了为期2天的北京游学活动。

 4月20日到达北京后,他们一起参观了故宫和天安门,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登上北京八达岭长城,感受中国先人的智慧和精神。游学过程中同学们还有幸观看了一场中加冰球友谊赛,双方都有出色的队友参加比赛。赛场上,每一位球员都为了自己的球队而拼搏努力,观众席上,球迷们为两支球队呐喊助威!


 

     相聚的欢乐时光总是短暂的,分别还是在不舍中到来。然而,一座跨越太平洋的桥梁已牢牢地建立在了两国学子的心中。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英语水平与交流能力,还增进了中加两国学子的友情,更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立足传统,面向现代化;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立足当今,面向未来!今日的一中及一中实验学校正以崭新的姿态,面对新世界新的挑战,激励每位学子不断进步,勇往直前!

 

保定一中记者团综合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