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走近大气科学,成就大气人生 ——名校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兰州大学科技讲座走进保定一中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0

    2019年12月2日,兰州大学河北招生负责人、大气科学学院副书记黄瑜、气候系副主任何永利一行来到保定一中,为兰州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揭牌,进行招生宣讲和科技讲座。2019年12月2日,兰州大学河北招生负责人、大气科学学院副书记黄瑜、气候系副主任何永利一行来到保定一中,为兰州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揭牌,进行招生宣讲和科技讲座。

何永利老师是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兰州大学理学博士,他以“大气科学为何有趣、有学、有为”为题进行科普讲座,将同学们引入自然科学的世界。怀着对大气科学的好奇之心,同学们认真聆听。

首先,何老师介绍了兰州大学及兰州大学的世界双一流学科——化学、生态学、大气科学等,并重点为我们阐述了大气科学。何老师由大气科学的定义开篇,解释了大气科学实际上就是研究大气特征、结构、规律现象等。他以事实为例,着重介绍了大气科学的重要性,汶川地震中,如果没有准确地预报,就会损失惨重;还通过“草船借箭”“二战德败苏联”等气象小故事说明,准确可靠地获取气象信息,关乎到国防安全。如今,大气探测方式繁多,涉及地域范围广泛,但我国还是存在这一方面人才稀缺的问题,何老师鼓励大家来到兰州大学为大气科学做贡献。

接着,何老师简单介绍了大气化学与环境,针对同学们格外关注的“全球变暖、极寒天气、雾霾、臭氧污染”等气候变化及环境问题,作出了专业性的解答。

 最后,何老师从人与自然的关系角度再次阐明大气科学的意义,这一学科是在教会我们如何科学地探索资源,解决资源问题,大气科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提醒我们在经济发展中要权衡好自然与人的关系,并祝福同学们走近大气科学,成就“大气人生”。

讲座结束后,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兰州大学的“骆驼精神”:即使身在边陲,依旧心系祖国,奉献社会。热爱祖国,发奋图强,做未来社会建设的急先锋,一直都是一中学子努力拼搏的动力。同学们通过听讲座,学习骆驼精神,争取未来为祖国科技创新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保定一中记者团聂铭则、朱嘉玥、张馨心、宋雨霏综合摄影报道


保定一中来稿信箱:bdyzbgs@126.com



长按上方二维码添加关注

保定一中官方微信公众号,给您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