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推进书院建设,打造书香校园 ——保定一中举行读书会暨教师读书交流会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0

      为了继续推进保定一中书院建设,打造书香校园,近日,保定一中举行读书会暨教师读书交流会开幕式,由保定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术委员会负责人王丽皓组织了第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学校领导、班主任、教研组长、全体语文教师及35岁以下青年教师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总支书记、校长李保雪致开幕词,祝贺读书会成立,希望教师们多读书,成为读书的领头人,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要通过定期举办读书交流活动,打造学习型教师群体,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要把“读书会”的活动办成常态,成为大家最喜欢、最充实的一个教师交流共享平台。

会上,保定一中三位教师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

      胡亚萱解读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三体》,认为《三体》的“非西方风格”走出了中国科幻小说独特的道路,《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想象力丰富,把视角上升到宇宙的高度,从科学的角度审视人文,用人文的形式诠释科学,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同时胡老师对如何看待虚幻宇宙和真实社会进行了思辨阐释。

       侯艳东分享乔治•伽莫夫的科普经典名著《从一到无穷大》,生动形象讲解了“三角形的内角不一定是180度”和“万有引力是如何产生的”两个问题,通俗易懂,为大家解读了生活中的数学。

李海涛分享的书目是教育改革家魏书生的教育力作《如何当好班主任》,介绍魏老师的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鲜明的教育思想,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做一个好班主任,需要有责任心和爱心,要树立服务学生的意识,与学生建立互助关系,需要把小事做好,把普通工作做好。


王丽皓总结发言,表示非常享受大家的读书心得,鼓励全体教师踊跃参与交流,在智慧的碰撞中获得成长;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读书交流会,给大家带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分享体验。

“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这次读书交流活动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激励保定一中教职工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勤交流,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同时,凝聚发展正能量,以先进的理念武装自己,从而更好地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