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美丽一中,华彩绽放 ——记保定一中第21届艺术节系列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0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在辞旧迎新之际,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同学们的艺术情操,增加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保定一中举办了第21届艺术节作品展,主要包括:书法类作品展、硬笔书法类、贺年卡作品展、动漫、橡皮章、绘画、摄影作品展等。


翰墨飘香,墨色芬芳——书法类作品展


1.jpg

2.jpg

当我们翻开中国文化的历史,书法,这一国粹便映入眼帘,墨色芬芳的一撇一捺,深深地根植于民族久远的血液之中,形成千百年来上至帝王,下至百姓爱之至深的书法艺术。

本届艺术节让我们不仅展现出学子的多种才艺,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书法的热爱。

3.jpg

      584班刘雨谦同学的《节临雁塔圣教序》,运笔挺拔开张,飘逸多姿,点划丰富,线条富有张力,整体结构舒朗俊美;

4.jpg

597班于曦茗同学的《将进酒》选用褚遂良《阴符經》书体进行创作,用笔丰富有变化,坚实的笔力,强劲的动势与李白豪放的诗句相结合,给人憨而不媚,飘逸而不失端庄之感。

5.jpg

       625班张岩松同学创作的陋室铭,结合多种碑帖,如《华山庙碑》《张迁碑》《曹全碑》,灵活运用笔锋变化,出笔夸张大方、结构不定,字形多变,减少笔画相似度的出现,给人一种拙朴沧桑之感;

6.jpg

      615班檀瑞钦的行书以唐代诗人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为内容,学习借鉴了王羲之遒美峻拔,端秀清新的书写特点,前后呼应,疏密有致,一气呵成,具有艺术的整体感。

当我们欣赏一幅幅书法作品时,那浓淡协调的墨色、匀称美妙的结构、遒劲生动的笔划而唤起的高雅情绪,使心灵得到美的滋养、愉悦的享受!


硬笔见功夫,书法彰魅力——硬笔书法类作品展

10.jpg

中国字是世界上最优美的文字。从用力镌刻于甲骨金石,到用笔书写于竹帛纸张,到今天用硬笔书写,历史源远。

       本届艺术节599班罗佩垚、陈一瑞、赵宇煊、630班王艺霏、625班赵妍坤同学的楷书和行书作品,布局合理,行笔流畅自如,轻重缓急得当,字体间架结构有大小、轻重、曲直的对比变化,版面充满生动的活力与气息。

16.jpg

17.jpg

      硬笔书法艺术不仅是符号的书写,而且是一种艺术的探索和享受,它和其它学习活动过程一样,能启迪智慧、优化心灵、塑造性格,是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气质的综合表现。

18.jpg

实施素质教育,是二十一世纪对人才的迫切需要,也是人类发展对自身的必然要求,在新形势下,艺术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已成为中小学校素质教育进程中极为重要和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保定一中秉持以人为本,全面培育高素质人才的办学理念,坚持以美辅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的艺术教育为导向,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附:保定一中第21届艺术节书法类获奖学生名单
软笔书法

一等奖:584刘雨谦、597于曦茗、601杨博皓

二等奖:630王艺霏、624梁原溪、615檀瑞钦、613刘卓曼、611王晓铮

三等奖:625张岩松、614李佳迅

优秀奖:632田靖川、603王星博、614李金璞、611李宇航


硬笔书法

一等奖:630王艺霏、赵云博、625赵妍坤、624梁原溪、631李晨睿、599罗佩垚、608王天祎

二等奖:599陈一瑞、解梓函

三等奖:597梁诚、601张童、610邓雨新、611王晓铮

优秀奖:630陈佳莹、628龚灿、618张司诺、609刘佳雪、张宇扬、629刘子洋、 601王若兮、李思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