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保定一中:培优固本,向线上教学要质量

发布时间:2020-03-22   浏览次数:0

    根据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精准施策,战‘疫’育人”工作的要求,保定一中高二年级全体教师,认真研究线上教学的特点,详细分析学情,一个多月以来各项工作开展得秩序井然。

学生教育,德育为先。疫情期间,他们格外重视学生的状态,开展抗“疫”知识、生命观、卫生习惯、心理疏导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生命教育促进身心健康。利用早读的时文阅读、妇女节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目标教育、感恩教育,培养家国情怀,立德树人。

    疫情时期,离校不离教,针对新高考新课程特点,全体教师适应“互联网+教育”的新形态,树立向线上教学要质量的意识。

    在线教师针对压缩下的高二教学与高三一轮复习进度的矛盾,以及前期线上教学所暴露的问题,在由教研组长提前做好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的基础上,组织线上教学研讨,学科群里交流备课情况,分工合作,实现录课精准化、互动答疑灵活化、讲练结合实效化。围绕线上教学的本质导学与助学,授课教师的导学关注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线上助学则帮助学生疏解学习卡点、堵点,破解学习难点,强化学习重点,解决学生学习的困惑和疑点。

10.jpg

针对学生在学习上已有较明显的个体差异,班主任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了解同学们的居家学习生活状况,及时指导家长干预管控孩子的学习生活,特别是手机管控、作息管理;配合家长引导孩子自主、自立,引导他们确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任务自己完成等意识;加强自律,帮助他们制定自己的学习小目标,增强他们信心,鼓励他们完成自己的目标。

2019年5月,保定一中2018级学子率先完成选课走班,实行分层教学,成为全市的典范;疫情时期,高二年级实施特殊教育计划,摸清底子,有的放矢,做到培优补差巩固根本心中有数。对尖子生加强监督和学法指导,将精准教学任务精确到人,致力家校合力,从而让优生更优,学困不困,共享成功。

11.jpg

以604班为例,每天早上6:40前在班级群督促学生晨读,提醒学生充分利用好线下自学时间查漏补缺,力争学习踏实有效。做好个别跟踪辅导,对于自觉性稍差的同学,时常抽查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家长和学生交流,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定期汇总交流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与学生和家长沟通,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2.jpg

班里王瑞同学高考理想目标是冲击中科大,数学老师指导他选修不等式,加大中科大自测题的训练力度;凌雨竹同学数学物理相对薄弱,老师线上辅导让她加强数学和物理的学习,特别提醒她利用线下学习时间较自由的机会,在数学方面开始导数的自我完善和提升;王万里同学充分利用在家自学时间提升英语、语文的学习,日积月累,聚沙成塔;王昊鹏压力大,感觉学习有点累,班主任王贵洋教导他适当放松心情,提高自信心,将计划分解,增加成就感。


13.jpg

经过一个多月的线上教,教师、学生、家长三方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守望相助,认真充实地度过抗击疫情期间的每一天,他们清醒的意识到疫情不仅能够延长假期,也能够拉开差距;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静心,能够抓住这个黄金时期,实现追赶超越,不断提升自我在疫情阻击战的另一个战场取得胜利。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