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精耕细作,精雕细刻——保定一中2017级“1+3”创新实验班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7   浏览次数:0

新冠疫情阻止不了师生教学相长、共同奋进的脚步。保定一中2017级“1+3”新实验班坚持“五育”并举,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家校协同,线上教学一个多月以来,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精彩、优质的线上课程使学生在家如在校,得到家长们的充分肯定。


笃志润德,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1.jpg


疫情当前,班主任充分利用线上课堂,举行网络升旗仪式,开展以“同心战‘疫’,爱国担当”“战‘疫’公开课”等主题班会,进行感恩教育,培养新时代青年爱国意识和责任担当。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教师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到教学之中,引导同学了解疫情发展,以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助力;家校携手,培养同学爱劳动爱运动、感恩父母。


培优竞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五大学科竞赛没有因为疫情停止,竞赛培优一直在进行。

培优课程,根据学生的成绩,把尖子生分成培优小组,教师精心准备课程,及时在培优群里答疑解惑,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更多的知识,还掌握了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583班白家臣同学说,线上生物培优课收获颇丰,老师在课上展示的例题非常丰富、综合性强,又注重夯实基础知识,授课风格很新颖,对他帮助很大。584班张泽芃同学热爱政治学科,但之前她主要靠背,这次培优课,老师为她打开了学习思路,注重培养思维和逻辑,注意知识点间的灵活贯通,还善于结合高考真题讲解知识点及答题技巧,为她增添了很大信心。585班陈白林同学参加培优课以来进步很大,老师们讲课方式各具特色,注重引导他及时总结,在线答疑也精准及时,对他非常有利。586班冯烁璇同学对物理培优感触很深,老师善于引导同学使用不同的方法和思路解决问题,激发他们的探索兴趣,极大开阔了思维。

竞赛方面,在上学期数理化生完成了一试课程的基础上,竞赛老师引导小组成员扬长避短,互助合作,利用腾讯会议和微信平台指导学生有选择性地突破相关科目,带领同学们进行疑难知识讨论;利用微课的形式进行教学,目标清晰,内容逻辑性强,重难点集中紧凑,实现个性化教学,各科都有竞赛群,老师在线解答及时高效。

本学期还借助网络课程进行二次集训,实现跨省交流,同学们学习积极性非常高,都能做到定期汇报学习成果,效果显著。


分层教学,适应学生发展

2017级“1+3”创新实验班力求创新,在走班教学取得突出效果后,这次线上教学又采取分层教学的方式,尊重同学个体差异。根据不同层次同学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设计不同教案,因“层”而教,因材施教。引导学习能力较强的同学尝试解决综合性更强且难度更大的问题,以求获得更大的提升;引导一般同学掌握和巩固最基本的知识,扎实基础以求突破。

各学科老师有针对性地采取目标分层、内容分层、评价分层等教学方式,目的是使得每个同学都能高效地获取知识。学科老师相互探讨,精耕细作,精心打磨每一节课。为了保证分层教学的高质、高效,老师们反复修改教案,认真安排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节课都反复多次录制,经常为一节课重录到深夜,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不打折扣”。

8.jpg

对于课后练习,各学科老师精心挑选试题,做到有易有难分层训练,切实发挥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动性,使每位同学都能获得自己所需的知识及成功的体验。实施分层教学,坚持面向全体,给同学们一个奋斗的阶梯,课堂效率有了显著提高,学科成绩更加优化。

各学科认真命制测试卷,根据教学进度,每周或每两周进行一次集体测试,对各分层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及时跟踪摸底,查漏补缺的同时,迅速调整下一阶段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重难点。

9.jpg

疫情带来的隔空教学,改变的只是教学形式,不变的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精神和优质的教与学的质量。教师以敬业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素养对待每一位学生,确保了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新颖的教与学的模式,连接着不一样的师生情,教师投身平台的热情,学生探索知识的渴望,是师生对教育阵地的执著坚守。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精耕细作,精雕细刻,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激发线上教学新活力,保定一中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只争朝夕,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