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初心依旧 战在当下 赢在未来 ——保定一中首届“1+3”创新实验班线上备考侧记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0

保定一中首届1+3”创新实验班因应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他们群策群力、周密部署、紧锣密鼓地进行高考备考复习,量身定制,分层教学,制定讲科学、有实效、有特色的备考计划,使用QQ群视频和录课等形式进行有序、高效教学。

 
德育工作,精益求精为先导

1.jpg

  契机育英才,培养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同学们以手抄报的形式对当前疫情深入反思,提炼与升华疫情背后的精神内核,成就健全人格。

1586052511535053826.jpg

  励志教育引领,建立精神阵地。借助百日誓师,燃烧学生激情;利用励志宣言,激励同学们成为精英。

4.jpg

科学防疫,体育锻炼,强健体魄。每天按时进行眼保健操和体育锻炼,缓解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和久坐给身体带来的不适。

教学工作,精耕细作讲实效

  线上分层直播教学。针对不同同学的不同学习情况进行分层教学,将教学分成两个层次。基础非常扎实的班级主抓能力提升,进行难题训练、答题速度训练;基础基本扎实的班级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有序进行中难题训练,有选择的进行试题讲解。

7.jpg

作业批改详实精细。教师针对学生层次、知识掌握情况布置作业,要求学生按时提交,教师对未提交作业、晚提交作业以及作业有问题的同学进行单独交流。

8.jpg

制作微课补充教学。利用QQ群的投票功能和作业批改情况,录制音频或微课进行有针对性地总结讲解典型错题。线上答疑及时高效。老师保证QQ随时在线,学生有问题随时留言,教师看到立即答复。

9.jpg

考试安排科学合理。二轮复习的同时,每周语数英三次物理隔周四次模拟考试。教师全部批阅或者制定评分细则学生自主评阅。每科考试,当天安排晚辅导,针对试卷典型题、疑难题、高频错题进行讲解,做到错题不过夜。批阅登统及时到位。每次考试进行成绩统计,出成绩单,供学生、教师参考。

10.jpg

教研活动精准高效。每个小教研组的两位老师积极展开教研,研讨教学计划、分析典型题目、研究学生情况,为同学们铺平高考前进的道路。

 
尖子生培养,精雕细琢有方法

11.jpg

子生培养是首届1+3”创新实验班的重中之重,他们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建立35人独立授课群、独立教师交流群、家长教师交流群,在网上协调各项工作。针对性培养,根据不同学生的学情制定相应的学习方案,进行相应的学习指导。利用防控中感人事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生每日做自我目标激励。

12.jpg

课堂检查做到每个人,每份作业逐一批改,每份作业都有激励性批语;针对个别问题进行网上或电话指导。组织交流学习方法,以增强自信,解决共性问题。对存在不同程度学习状态问题的同学进行电话或网上的个别指导与沟通。每周进行测试训练,及时反馈信息,根据问题进行个别指导,促进学习水平提高。

保定一中“1+3”创新实验班是保定一中教育发展中的里程碑,得到了市教育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1+3”创新实验班的全体师生,定会克服困难、凝心聚力、智慧创新、载着梦想,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给保定市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为顺应高考制度的改革和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需要,更好地落实保定市重点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市教育局以河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优质高中精英育人策略的研究——以保定市第一中学为例》为背景,根据市教育局保教基[2016]22号文件精神,批准保定一中进行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验,成立了首届“1+3”创新实验班。1+3”创新实验班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科技与人文并重”的教育理念,对人才的培养进行积极探索和系统设计,在促进学校向着优质、特色、多元和个性化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