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力争上游,再添喜讯:清华大学向保定一中发来喜报

发布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0


   暖风拂面,万物蓄力生长,四月的保定一中繁花似锦,生机盎然。在这样一个奋发向上的时节,在清华大学迎来109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向保定一中发来喜报,祝贺一中2016届学子宋韫玮同学荣获清华大学“科技创新优秀奖”和“综合优秀奖”。

宋韫玮2016年以708分勇夺保定大市高考理科状元,在回忆母校时他说:“在一中的每一堂课,连同夏夜的星光与秋夜的清凉,都深深刻印在我三年的记忆里。一中风景很多,然而印象里最美的,是高三下半年,晚自习后和几个同学在教室里留下来学习,半夜十一二点再离开时,一中那空无一人的静寂。月光如水,伴着梧叶沙沙作响。樱花落了,银杏盛了,婆娑的树影旁,是寂寞的灯光。悠长的夏意,是学子的紧张和匆忙。”

宋韫玮的班主任顾瑞兴老师对他的评价:“这孩子学习不用别人催,他也不觉得是负担,而是一件要做的事,他要把它做好。宋韫玮最大的特点就是理解力强,善于归纳总结。考出这个成绩,实至名归。”


进入清华大学后,宋韫玮始终不忘母校教导,积极进取,努力奔跑,成绩一直非常优异。

大一下学期,宋韫玮加入系内张强教授的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在能源材料领域展开研究,在Angew. Chem. Int. Ed.和Adv. Mater等期刊上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在此基础上,他的研究方向逐渐聚焦于锂硫电池领域,完成了《用于锂硫电池的高分子氧化还原介体》项目。他和课题组的几位同学一起展开研究,以《安全高比能锂金属电池负极界面设计》项目获得了首都挑战杯一等奖。

1588815573958008336.jpg

2019年1月和7月,宋韫玮分别赴伦敦大学学院和阿德莱德大学进行海外研修,从事无机材料合成与氮还原应用探究,并在暑研期间获得学校“闯世界计划”A+评级支持。

  大学的前三年,宋韫玮的总专业课程学分绩居于专业第一名,曾获国家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在专业知识竞赛方面,他曾获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Chem-E-Car化工竞赛全国第五名(团体)等奖项。

宋韫玮在科研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探索中逐渐坚定了他对于学术科研的兴趣。宋韫玮决定毕业后留在课题组里攻读博士学位,希望在储能领域面向时代需求,做国家和人类所需要的科研。

宋韫玮是清华大学的优秀学生,也是保定一中学子们的榜样。长期以来,保定一中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科技与人文并重、学业与健康均衡、求实与创新同举、责任与担当共承”的办学方向,形成具有百年历史底蕴的学术氛围和“追求卓越、事争一流”的一中精神,砥砺奋进,桃李芬芳。一中的学子在高中阶段完成了全面而扎实的积累,从而实现了到大学阶段厚积薄发的飞跃。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新高考已经到来,一中人已经全力踏上新的征程。保定一中继续推行“科学规范、精细严格”的管理理念,以“精耕细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办学新追求,以“忠诚、敬业、实干、担当”的教师新形象,奋楫中流,迎接新高考,担当新使命。迎着春风,奋进的一中之舟将与保定教育携手同行,劈波斩浪,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就一中新的光荣。


附件:宋韫玮给疫情下奋进的母校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我是宋韫玮,清华大学化工系2016级本科生。大学前三年,我的总专业课程学分绩居于专业第一名,曾获国家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在专业知识竞赛方面,我曾获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Chem-E-Car化工竞赛全国第五名(团体)等奖项。

在大一下学期,我加入了系内张强教授的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在能源材料领域展开研究,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上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在此基础上,我的研究方向逐渐聚焦于锂硫电池领域,完成了《用于锂硫电池的高分子氧化还原介体》项目,并获得了校挑战杯二等奖,与此同时,我和课题组的几位同学一起展开研究,以《安全高比能锂金属电池负极界面设计》项目获得了首都挑战杯一等奖。我在其中均作为第一作者。2019年1月和7月,我分别赴伦敦大学学院和阿德莱德大学进行海外研修,从事无机材料合成与氮还原应用探究,并在暑研期间获得学校“闯世界计划”A+评级支持。

回顾我大学三年的生活,我在科研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在探索中逐渐坚定了对于学术科研的兴趣。因此,我决定毕业后留在课题组里攻读博士学位,希望在储能领域面向时代需求,做国家和人类所需要的科研。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高中阶段结束后,你们将会面临专业填报的选择;在大学阶段,很快会面临专业内外,各个发展方向的更多选择,而在这些选择中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并提前做好准备是非常关键的。“学而不思则罔”,未来往往是迷茫的。对待人生选择,常见的不明智做法有:

1)忽略之,只专心学习,而把这种迷茫留给高考甚至读研读博之后;

2)在选择专业阶段,目光只停留在高中所涉科目直接对应的专业上;

3)自己不进行相关调研和了解,过分依赖或者完全不理睬父母的意见与建议;

4)高估主观能动性,认为目前的选择无关紧要,自己总能通过之后的选择和努力取得辉煌。

青春正芳华,认清目标是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希望你们在高中阶段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也希望你们能够积极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