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母校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在线>>情系母校

保定滑翔学校——保定一中的骄傲

发布时间:2020-06-04   浏览次数:0

一九六四年,为了发展国防事业,培养空军后备力量,中央决定在五省一市开办滑翔学校。河北省根据当时经济情况决定在当时的省会所在地天津和保定同时开办。经省教育厅考察研究,保定滑校附设在保定一中,招天津以外的生员,保定一中,这所省重点中学迎来了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工作。

保定军分区李忠泰副司令为滑校的名誉校长,一中校长范子珍兼任校长,省职工附属医院米毅院长和国防俱乐部刘诚主任兼副校长。国防俱乐部派秦科长到一中负责学员的政治思想、学习训练和生活等具体工作。

六四年九月初,从全省各地投入巨资,经过反复艰苦地遴选,300多名出类拔萃的优秀学员汇聚一中。同时,省教育厅从当年毕业分配的大学生中选派了十名到一中任教,我正是这时从安徽大学毕业来到滑校的。一年后,从一中走出二百多名学员,进入空军航空院校,成绩骄人,合格率高达96%。

六五年和六六年,学校分别接受400多名学员到校学习。六五年省教育厅又从“四清”战线、省教师进修学院和新大学生中选派二十多名老师来一中任教,大大充实了一中教师队伍。同时调省教师进修学院教务长刘占坡到一中任专职副校长。这年,省体委李志文科长接任了秦科长的工作。

学员在校期间,八个月学习科学文化,三个月进行滑翔训练,一个月的休假。

后因“文化革命”而停止。二年多时间里,学校为这些未来的空中骄子们大力补习文化课,在加强思想教育、办好伙食、改善居住条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滑翔训练和教学的正常有序进行。

保定滑翔学校办学仅仅两年,但这两年里,从学校走出大批的高素质的学员,绝大部分加入了空军队伍,少量的进入其他部队或到地方工作,他们都迅速成为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材,不少人走上领导岗位。为国防事业、为空军的发展做出了骄人的业绩。也受到国防部李达副部长高度赞扬,并颁发奖旗。保定滑翔学校,彪炳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