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母校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在线>>情系母校

回忆恩师曹老师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0

在老师中,给我鼓励最大的,是曹泰凌先生。他,中等身材,酱红色的脸孔,穿着一身灰色裤褂,走路时好仰着脖儿,说话带着鼻音。

他是我们的班主任,担任语文课。他对我好象有点偏爱,我是感觉到的,每次作文,他都认真仔细地批改,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批语准确而公正,有好说好,有坏说坏,并不一味地捧场。他知道我爱好写作,经常给我介绍一些书看。有时,下了课,也跟我谈一些文学上的问题。我天性腼腆,在老师面前,从不夸夸其谈,好默默地听别人谈话。

老师家属在北京,这里只他一人住宿,我怕耽误他的时间,很少到他屋里去,偶而去了。他就从抽屉里拿出几个红色的小桔子给我吃。他对我很是和蔼,从未对我发过脾气。但在课堂上,他对个别调皮的同学,也有过不耐烦的时候。记得有一次,一个学生,故意给他出难题捣乱, 问:

老师,你说,什么叫文艺?”

老师看了他一眼,笑了笑,露出不屑回答的神情,鼻子里哼了哼,撇撇嘴,反问:“你连这个都不懂?”“嗯,不懂,请老师讲讲。”那个学生挤挤眼说。

老师鼻音很重地举例说:

 “《文艺报》,《人民文学》,《河北文艺》,这都是文艺,哼连这个都不懂……”

那同学嘎眉嘎眼地笑了,故意气老师,又问:

 “还有一个字,我不懂,您说,什么叫‘撕’呢?”气得曹老师一时答不上来,顺手拿起点名册,吃啦一声,撕下一页来,说:“这就叫撕!懂了不?”

多么没脾气的老师,遇到这样调皮的学生,也是没办法的。所以,我体会,当个老师,很不容易。树林子大了,什么鸟儿也有。

有责任心的老师,总是希望在自己教过的学生中间,多出些品学兼优的于国于民有用之材;不愿出现那些有害的,缺德的社会渣滓,他们辛辛苦苦,兢兢业业,象园丁似地热爱自己的苗圃,辛勤奋地浇水培土,愿使苗圃里的稼禾,茁壮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

当我发表了一两篇小故事之后,他便十分高兴,竟在全校成绩展览室里,把那篇故事的简报拿去展览,并向别的老师介绍了我。

初中毕业以后,他希望我继续上高中,上大学。因家境很难,条件不允许,竟无力继续升学了。他知道后,表示十分惋惜。临走的时候,我不愿见他,怕他难过,我只写了一封告别信,托同学转交了他,不知他看后,是怎样的心情……

 哦,保定一中,亲爱的母校!在你的怀抱里,生活了三个年头。这三年,正是我长身体长知识的三年。青春少年,关键时刻,是你哺育了我的成长。我,一个来自穷乡僻壤,摸鱼拾柴的庄稼子弟,能够在你的培植下,知道什么叫文学,什么叫创作,竟也冒昧地提笔为文,居然写了一些不起眼的东西。要不是党的阳光照射,新中国的春风吹拂,校园的花气滋润,师生们的热情提携,个人再奋斗也是不行的。

是时代的新鲜血液,人民的乳汗浇灌我们成长起来的!

                                                       摘自《作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