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之窗>>学习强国

一见·总书记走进思政课课堂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0

人民网2020-09-19

       古人说:“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思政课教育是其中很重要的部分。

    9月16日下午,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一个四年级教室正在上思政课。课堂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9月17日,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同正在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的师生们亲切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922093057.jpg

2020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同正在上思政课的同学们亲切交流。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

    “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1600739512537081167.jpg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蒙以养正,圣功也。”在20193月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

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缺失信仰,“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

在青少年时期,习近平就树立了牢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与他从小学好思政课有着密切联系,“我上中学时,学的政治课本叫《做革命的接班人》,书上讲的‘热爱生产劳动,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立雄心壮志,做革命的接班人’等,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要清楚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做什么样的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总书记强调。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有人提出把思政课变成隐性课程,完全融入其他人文素质课程中,这是不对的。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如何开好思政课作出重要指示。

20145月,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总书记强调,“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1600739512584065095.jpg

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同北京市和八一学校教师学生代表座谈。

20169月,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2016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提纲挈领,总书记为思政课教育指明方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关键在教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他嘱托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针对思政课教师素养问题,总书记提出了六个方面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师者,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

“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

“师者,人之模范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殷殷嘱托,字字千钧。

 

策划:杜尚泽 撰文:刘书文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 谢环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