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巾帼披战衣:战鹰升空,守护万家团圆——中央媒体相继报道保定一中优秀毕业生陈恬畅

发布时间:2021-02-18   浏览次数:0



 

编者按


101.jpg

2.jpg

本文刊于2月14日解放军报02要闻版

2021年2月14日,解放军报、央广网、光明网、国防部网站、北京青年报官网等媒体报道巾帼披战衣:战鹰升空,守护万家团圆,突出报道了优秀学员保定一中校友陈恬畅的事迹(后面我们将进行转载)。

3.png

      陈恬畅是保定一中2017届515班毕业生,是当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5名一中学子之一。当年保定一中创下空军招收女飞全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同一个学校出现录取两名同学纪录(当年空军在中部战区华北五省市录取的女飞行学员共3人),为保定带来了荣耀。

4.jpg

陈恬畅不仅学习优异,而且一直担任班长,更是保定一中贴吧曾经的“大吧主”,还将一个自发社团开办的生机勃勃。三年的一中生活,广泛的爱好,使她得以全面发展。她思维敏捷,张弛有度,各种事情都能处理的有条不紊,恰到好处,有着超强的领导能力,浑身散发着正能量,能将一个八九十人的超级大班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多读书,不死读书、读死书,兴趣广泛,有责任,有担当,抓住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

5.jpg

“老师,教师节快乐!”


“老师中秋节快乐!”
每逢佳节,班主任张义晓老师都会收到来自航空大学一名孩子的问候和祝福,她就是2017届的学生班长陈恬畅。
“老师我在空中看到了咱们一中的操场,教室了”
“老师我被选入陆军首批女飞行员了”,“孩子你太棒了!祝贺你!”
 QQ短信系成了师生间的纽带。
“老师,今年又有特殊任务,过年回不去看您了…一家不团,万家圆,万家团圆国亦安!”
“孩子为了万家团圆心系蓝天,展翅翱翔,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央广军事


陆军首批自主培养的女飞行学员,将从这里飞起来!

02-16 13:43阅读 77953

战鹰升空,守护万家团圆

■ 杨 磊 、刘 松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华灯初上时,巾帼披战衣。
迎杆、蹬舵、稳住总距……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女飞行学员陈恬畅熟练驾驶战鹰升空。

6.jpg

从去年首飞时的轻型直升机,到现在的多用途武装直升机,陆军首批自主培养的10名女飞行学员改装进度一直在加速——原本在部队进行的武装直升机改装训练前置到在校期间完成,与战斗力实现更紧密对接。
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直升机迅速爬升,陈恬畅看了眼时间,开始操纵直升机转弯。
      身处低空,视野如同进入“盲区”,飞行员除了需要判断所在位置,还要同时顾及速度、高度、升降率、时间,注意力需要合理分配。

7.jpg

      战鹰缓缓下降,陈恬畅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神情。这批女飞行学员是2017年从全国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而来,去年均已放单飞。完成了学员“成人礼”后,她们迅速投入到改装新机型的挑战中。
    “飞机可以着陆。”
    “明白!”
     “50米,20米,10米,5米……”
      收到塔台指令,陈恬畅缓慢下降高度,平稳着陆。回到塔台休息室后,她立即对课目完成情况进行复盘。

8.jpg

    “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不仅是陈恬畅,每名女飞行学员的改装之路都充满艰辛。要想羽翼丰满、高飞远航,必须历经磨炼。”学员队教导员李胜告诉记者,春节前,女飞行学员们开启了高强度训练模式,飞行计划安排得非常密集。
一架架夜鹰依次升空,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机身下,是城市的霓虹灯火与万家团圆……

9.jpg

1613615162255015850.jpg


来源 :陆军新闻、解放军报

背景链接

2017空军“招飞”,全国共1110名高中生被录取,其中,女生35人,仅占了3%。据了解,这是空军航空大学录取的第11批女飞行学员,距离上次招收女飞行学员已经相隔4年。体格检查项目118项,心理测试多达47个维度,身高、体重、视力、体能,任何一个项目差一点点即被淘汰,成绩当然也要出类拔萃,被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平均超过所在省市区统招一本线46分,超一本线30分以上的占62%,总分600分以上的占8%,学生干部占54%。
      60多年来,全国累计招收的女飞行员屈指可数。资料显示:从1951年初,我国招收第一批女飞行员,截至当时,中国空军累计招收10批580余名,最终300多人毕业。这些数据也诠释了女飞行员的含金量,出一个女飞,比出一个北大清华还难,保定一中继2005年张博同学顺利成为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后,再次创造了辉煌!

1605144950648063609.jpg